陕西省气象局
01.jpg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不忘初心 忠于事业 做人民满意的气象人——榜样力量之“商洛好人”张厚发
发布时间:2021-05-07 12:13:01 作者:

近日,商洛市人民政府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商洛好人”,商南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厚发同志荣获敬业奉献类“商洛好人”。被人问起获奖感受,张厚发憨笑着说:“我做的都是分内的事,还给了这么高的荣誉,我觉得没啥说的。”话朴实的和他人一样。


张厚发,男,1965年8月生,中共党员,商南县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多次在重大灾害性气象预报服务中做出重要贡献,在业务和科研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主持了12个科研项目,编写了气象服务实用技术,主编的《陕西省生态技术观测规范》在全省推广使用,曾获得中国气象局科技扶贫三等奖1项,陕西省气象局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得中国气象局表彰奖励2次,荣获第四届陕西青年科技奖、陕西气象部门青年新秀、商洛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商洛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入选陕西省气象局市、县技术带头人和省局“三五人才”。在这些荣誉背后,有着一颗爱岗敬业、为气象事业无私奉献的赤子之心,张厚发用他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不忘初心 做好人民气象事业

人常说,气象部门是个清水衙门。意思是说气象部门不仅   “清廉、清静”,还有“清闲”之意。但在张厚发看来,气象工作没有丝毫的清闲。参加工作33年来,历经观测、预报、服务等多个岗位,很少休假,节假日也主动要求值班。他以提高服务水平为己任,自我加压,奋勇前行。商南县山洪灾害危害极大,张厚发徒步数百公里,走访群众近千名,摸排山洪灾害危险区基本情况,为防范山洪灾害提供了第一手资料。2016年“7.29”暴雨过后,洪水尚未退去,他不顾危险,走街串巷逐户调查洪水淹没范围,计算降雨量,制作风险图,为实施靶向预警积累了珍贵的资料。商南茶叶要提质增效,气象服务必须跟得上。他积极编制茶叶发展气候区划和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制定了周年服务流程,常年开展服务,商南茶叶气象服务工作得到了政府和茶农的一致好评。

牢记使命 气象事业就是为人民服务

厉兵秣马重抖擞,高炮火箭降旱魔。2014年,商南县遭遇了严重干旱,全县2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10.3万人饮水困难,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面对严重的旱情,张厚发日夜坚守人影作业指挥第一线,严阵以待,精心部署,扎实安排,抓住有利时机,尽可能多打几炮,多下些雨,缓解严重缺水的局面。一年内共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9站/次,共发射炮弹950发,火箭弹68枚,受益面积约2千多平方公里,总增雨量约8千万吨,社会、经济效益非常可观。8月12日,在轮番几次高强度人工增雨作业后,县河水库上游流量增加到0.1方/秒,解决了群众缺水问题,县上领导非常高兴,第一时间发来贺电表示感谢。

扶贫路上 做人民满意的“第一书记”

廉洁自律心无愧,明月清风伴我还。2016年张厚发被组织上选调驻村任工作队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身为单位纪检组长,他严格自律,率先垂范,树立了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任第一书记以来,他把满腔热情都放在贫困户核查、调整、产业扶持及相关扶贫政策落实中。张厚发的老家正好在他包扶的贫困村,驻村期间,他不仅没有带给老家亲朋好友分毫的偏私和额外的关照,甚至连家都很少回,一心记挂着村里的其他群众。有村民开玩笑地说:你这书记当的,家人一点好处都没有。为了给村里减轻负担,他拒绝村里安排的伙食,每天骑着摩托车赶回家吃饭,张厚发常说:驻村工作经费,能不用就不用,能节省就节省。他通过各种渠道争取资金,为村里装路灯、修河堤,倾尽心力完成了村级标准卫生室建设,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的一言一行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张厚发连续3年被商南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考核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张厚发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即使身患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常年靠药物治疗,面对工作他依然保持着最初的热情。苦耕春前片片土,笑纳秋后粒粒珠,在他朴实无华的外表下,蕴含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气象事业的无限热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张厚发的影响下,商洛气象人将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践行初心与使命,做好人民气象事业,服务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