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01.jpg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专题 > 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1-05-07 12:12:17 作者:

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闭幕

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准确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

凝心聚力、扎实工作,认真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1月16日,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西安圆满闭幕。省局党组书记、局长丁传群讲话,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春芳作会议总结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中,省局党组各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2020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这次会议是在全省气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是“十三五”  收官和谋划“十四五”气象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天来,与会代表围绕“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陕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的主题深入研讨,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举措建议,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事业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会议工作报告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报告中对2019年工作总结务实到位,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成绩不夸大,问题不缩小,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切实感受到2019年工作大事多、喜事多、亮点纷呈。同时,对当前形势的分析站位高、循序渐进,体现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中央领导对气象工作的批示指示和中国局、省委省政府对气象工作的要求进行了系统阐述,为陕西气象事业今年以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报告精神作为近期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把会议精神切切实实地转化为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组织学习传达,确保全覆盖。在学习宣贯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注重成效,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到实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推进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认真谋划“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和重大工程相结合。

二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要深入领会   “四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和深化气象改革为途径,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推进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紧盯2020年工作任务,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统筹资源、统筹力量、统筹措施,以强大的合力推动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三是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要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性,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抓实事、求实效,把2020年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要勇于担当作为,做到真抓实干,不断加强督办检查。

会议对近期工作进行部署。要加强冬春季、特别是春节和春运气象服务工作;落实春节期间应急值班和安全稳定等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切实做好基层台站、离退休及困难职工的慰问。

会议最后,丁传群要求,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向地方政府的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地方支持。他强调,党建问题是头等大事,要突出政治抓党建。要充分认识到抓党建是各级“一把手”贯彻中央要求和做好工作、凝聚人心、谋求发展的基本方法。同时,要以党建为抓手做好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与此同时,新的一年任务繁重,全省气象干部职工要万众一心,全力做好“十四运”,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和省部合作协议等相关工作。

会议期间,省局党组对省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各设区市气象局、杨凌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纪检组长等进行全面从严治党集体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