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发展 > 先锋力量
第一书记的“跑腿”故事—陕西省宜君县气象局驻唐家塬村第一书记段婷婷
发布时间:2022-09-07 10:13:30 作者: 马楠 史春野

7月28日早上,刚下过一场雨,趁着凉快,记者跟随陕西省宜君县尧生镇唐家塬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段婷婷,来到村里的脱贫户李刘英家,坐在小板凳上聊起了家常。

“感谢政府派来了一名好干部!”李刘英非常激动,“段书记对俺非常关心,生活上有啥困难,都替俺想在前头!”李刘英家人患有大病,今年年初病情加重,急需药物治疗。得知这个消息,段婷婷积极协调车辆为他打通“生命通道”,将药物取回送到他手中。

2021年6月,宜君县气象局副局长段婷婷主动请缨,接过驻村帮扶接力棒,来到唐家塬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她从到任那一天开始,就深入群众,通过防返贫动态监测入户排查、“六查六问”大排查、“敲门问需优服务”走访、常态化遍访等方式,了解民情民意,不仅掌握了唐家塬村总体情况和各农户的实际情况,也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为驻村工作的顺利开展打牢了基础。

2021年12月,西安、咸阳、延安、渭南等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唐家塬村紧邻渭南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本应休假的段婷婷,主动承担起驻村的职责,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24小时在村坚守,挨家挨户进行全面摸排,详细掌握外来返乡人员情况,确保不落一户、不差一人。

农村工作头绪多、情况复杂,治理是否到位,与村班子队伍的强弱有着直接关系。驻村以来,段婷婷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第一任务,协助村支部书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间的互动交流。其间,村支部发展预备党员1名,推荐入党积极分子1名,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提升。

班子队伍加强后,下一步就是要加快产业发展,推进强村富民。

村子的优势在哪?村子该朝着哪个方向发展?段婷婷找村“两委”干部聊,找村民聊,到田间地头看,到农户家中看。渐渐地,她的心里有了底。

2021年至今,她带领村里实施完成2400亩农田滴灌项目,完成500头生猪育肥基地升级改造,推广双矮苹果种植面积100余亩,开展现有产业花椒、核桃、苹果等技术培训,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村民有钱了,她又关注到急需解决的生活环境改善问题,千方百计争取项目,修建浆砌石护坡,修葺水渠,重建被暴雨损毁的道路,还针对性升级建成六要素气象监测站,联合县气象局为唐家塬村搭建“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平台”;安装摄像头、大喇叭,每天为村民播放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开展乡村道德讲堂、春节慰问、文明户评选等活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说起驻村经历,段婷婷谦虚地说:“驻村一年时间里,能多为群众‘跑腿’,能看到大家的腰包渐渐鼓起来、幸福的笑容多起来,就是对我驻村工作的最高奖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