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发展 > 图片展播
在志愿服务中践行抗疫精神—陕西省气象局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07 09:12:41 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陕西省气象局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迅速组建了一支83人的抗疫志愿服务队,其中党员52人,35岁以下青年20人,妇女49人,以省局三个家属院为服务重点,协助社区开展信息登记、扫码测温、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站岗执勤、防疫宣传、物资配送等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书写担当与奉献。


逆行而上——致敬“可爱的大白”

你不知道他们是谁,你看不清他们长什么样,只看见他们穿着白色的防护服,全副武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大白”。


1月2日下午14时,在人影楼北侧核酸采集点,志愿者任燕、李秀琳、高宇和高维英已经全副武装,穿戴好了防护服,在各自的岗位开始忙碌着。此时,湛蓝的天空,阳光洒在地面。但气温很低,穿着棉衣仍旧能明显感觉到一丝丝冷意。为避免居民核酸检测时拥挤,采集点设置在了楼的北面。没有太阳光的照射,此处便更是阴冷。四名"女将"主动请缨,承担被检人员的信息采集。任燕已经是第三次参与,她的经验也最丰富。在现场,任燕认真指导其他“战友”要注意的事项。


参与信息采集这项工作,除了采集信息以外,最难的就是要几个小时在那里持续地工作。期间是绝不允许喝水、上卫生间,就连身上哪儿痒痒了,也没有办法,只能忍着。“其实信息采集也是非常危险的,院子近千名居民要从我们面前经过。”任燕说。“照片记得私发给我们,样子太难看了。”临走她们还不忘叮嘱。可谁都知道,她们努力的样子,真美!

培训学院的蒙喜敏、王祯聚连续3次请战作“大白”,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算信息采集,累计穿着防护服15小时以上。“志”在心中,“愿”在行动。“大白”们不惧危险、不惧严寒,这些可爱的逆行者彰显了气象人的责任与担当!


汇聚合力——在实践中展现新担当

2021年12月25日深夜,天空飘着雪花,天气湿冷,方新大院正在组织居民核酸检测采样。这一天也是气象志愿者团队组建的日子。当晚志愿者就踊跃“参战”,王亚娣、张维敏承担起居民信息登记的工作。在昏暗的路灯下,一张单人课桌矗立在小区主干道的一侧,俨然成了她俩的阵地堡垒。她们借助简易移动光源,冒着风雪严寒,却激情满满地仔细询问,认真记录,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培训学院门厅采样点,志愿者们积极协助物业人员维护秩序。突然从采样处传来一声“这边缺一个信息采集的。”此时,带着孩子排在检测队伍中的雷杨娜听到后,她没有丝毫的犹豫,迅速跑上前,用清脆的嗓音说:“我来!”她顾不上叮嘱孩子,把他独自撇在了队伍中。几分钟后,穿好防护服的雷杨娜就上岗了。当天的核酸检测结束,已经是凌晨一点多钟。


“疫情防控,志愿同行”是气象志愿队的联系群醒目的名字,每次院子疫情防控需要协助时,简单的一句通知,便会爽快的得到大家的响应。2022年1月3日,群里发送了一条信息,“院子这两天有些年龄大的居民在楼下扎堆晒太阳,需要几名志愿者进行劝返。”瞬间群里就有了回复:“我报名 ”“我也报名”。十多条信息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出现。王亚娣说:“咱一个人利索没牵绊,年轻人要管孩子。”李秀琳跟了一句:“对,娃们要上网课,还要管老人,辛苦得很。”最终,王亚娣等六名志愿者承担了任务。


冲锋在前——在志愿服务中增强为民情怀

隆冬已至,捷报频传。经过近半个月的全城奋战,西安疫情形势不断向好。疫情防控期间,省气象局抗疫志愿者先后协助组织居民开展核酸检测近20轮次,70余人次主动请缨承担信息采集和住户登记;参与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4次,负责劝返出户居民12班次,点对点爱心配送20余次。志愿者们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他们闻令而动,毅然决然冒着风雪,不畏严寒;他们积极参与,勇担责任,信心百倍投入战斗,每战必胜;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俯身践行党的宗旨,不骄不躁。


“人多力量大。”2021年12月31日,政府配送的蔬菜到了,十几名志愿者,不到二十分钟就将500多袋洋葱搬下车,整整齐齐码在墙角。


三个大院按照所属社区要求,组织开展了“敲门”行动,详细摸排居民核酸检测及就医需求情况,力争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为社会面清零打下基础,同时帮助解决居民生活和就医方面的实际困难。


志愿服务的可贵,就在于主动、无私、自觉、自愿。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让抗疫精神发扬光大,让志愿服务队伍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传递爱意和温暖,我们就能在“拧成一股绳”中,汇聚起打赢这场战役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