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发展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
民生气象服务供给能力显成效——省气象服务中心持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史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0 16:45:35 作者:

今年以来,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持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史专项活动,推进民生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中心党支部按照省局的安排部署,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及时学习传达陕西省气象局党组印发《全省气象部门2022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

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大家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绷紧安全保密和政治警惕弦,增强明辨是非和遵纪守法的能力。切实履行好个人职责,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党建业务融合,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践于服务。按照中省局的统一部署,中心党支部积极认真地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处级领导带好头,党员干部做表率,在活动开展期间,注重与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相结合,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在国网陕西电力调控中心召开的2022年陕西汉江流域汛期气象与水情会商会议中,服务中心为用户分析解读2021年汛期气候和2022年1—6月气候情况,帮助用户更好更稳地度汛,与用户一起为人民服务,保障民生。

在今年专业服务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心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担当履责,在中心突破难题的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党员带头加班加点、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完成十余项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编写工作,实现了中心此类业务零的突破。上半年通过用户访谈的形式,到用户去,请用户来,在业务拓展、课题研究、创新探索等方面同行共享,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推动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中心党委的领导下,中心主动融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和防灾减灾工作,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以领先的气象科学核心技术为用户提供“精准化、有效性、针对性”的专业气象服务,加强与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行业的深度交流,选派专家团队入驻行业用户单位,建立不少于2个面向重点行业的专业气象台,并挂牌运行,推动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未来,服务中心将持续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史专项活动成效转化为推动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站在新的起点上,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