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发展 > 工作动态
陕西省气象局参加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3-05-29 16:38:22 作者:

5月26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召开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命名授牌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命名2021—2022年度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王山稳出席会议并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授牌,工委副书记程浈主持会议。会上,省气象局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代表分享交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经验。

近年来,陕西省气象局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气象事业互融合、双提升的良好局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文明单位创建常态化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将文明单位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形成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制定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考评办法,将精神文明专项考核结果纳入单位综合目标考评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形成完善的检查考核机制。坚持党建先行,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基层党建工作实现融合发展,党组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单位牵头实施的工作格局,动员全体职工、包括离退休职工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形成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二是聚焦核心任务,把准文明单位创建的政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党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善学习制度,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学铸魂,提高思想觉悟,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强化对气象工作政治属性认识,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度化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省局机关等4家单位被评为全国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坚持每季度按标准举办“道德讲堂”,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活动。开展陕西气象“两优一先”“楷模人物”“十佳青年”“文明创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最美家庭”等典型选树,系统内获中国好人、陕西好人2人,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省技术能手、杰出能工巧匠等50余人,先锋、榜样、青春、巾帼“四支力量”焕发出勃勃生机。坚持以文化人,制定实施气象文化建设规划,加强气象文化研究和建设。推出《气象情书》等一批微电影、短视频作品,纪录片《不朽的丰碑》获全国第十四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二等奖。建设局史馆、科普馆、人民气象事业发祥期历史纪念地等文化设施。形成了具有“红、黄、绿、蓝”鲜明色彩的气象文化建设格局。


三是立足职责职能,彰显文明单位创建的行业特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气象工作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使命,开展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建设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在职工中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强化使命担当,滋养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每年围绕“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科技之春宣传月”等开展系列气象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坚持走进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学校。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常态化开展与定点帮扶村结对共建活动,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坚持用气象服务成效检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气象预警信息融入政府“防抢撤”各个环节。圆满完成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省十七运、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以及中国—中亚峰会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伴随式气象保障“陕西模式”被选树为全国典型经验。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粮食安全、生态、交通等重点领域气象服务保障,陕西省气象局被省政府评为“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优秀中央驻陕单位”,连年被中国气象局考评为优秀单位,2023年获得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

作者:张彬  责任编辑:傅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