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发展 > 工作动态
省探测中心:“三联三动”聚合力 聚焦主业破难题
发布时间:2023-03-13 16:30:12 作者:

聚焦主责主业,增强气象工作业务链条“上下游”“左右岸”单位跨层级、跨学科青年交流,牢牢把握坚持“两个至上”。近期,陕西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以下简称省探测中心)党支部与华山气象站党支部在西岳华山之巅的西峰—华山国家基准气候站开展了“质量提升走基层,凝心聚力勇当前”支部共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精神立风貌*

首先,华山站站长于进江为全体党员讲述《华山气象人精神》党课,共同感受老一辈华山气象人“一根扁担两条绳,立足高山干革命”的传统美德、新时期华山气象人“立高峰、测风云、比奉献、创一流”的精神;并观看了华山气象站建站60周年视频短片。

*交流研讨启思想*

随后,以落实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为落脚点,两个支部的党员代表进行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展开研讨交流、问题梳理。借此探索建立省级单位与基层单位党组织联动的长效机制,以此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以监测精密为目标,保障党建和业务的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最大限度形成两级合力。

*联合培养发新芽*

最后,华山气象站为第一期的学习、交流的省探测中心2名青年党员干部的导师颁发聘书并开启了为期半个月的青年共培养访学工程。华山站工作生活条件非常艰苦,2名青年党员与台站职工同吃同住,每天都跟班学习。除了日常定时巡视观测场仪器设备、学习台站日常基本测报业务、在20时人工观测数据采集,还要自行提着从蓄水井打上来的雪融水,沿着漆黑的石板路打着手电回宿舍。

要是遇到区域站故障等突发情况,则立即出动顺着陡峭的山路去维修检查。部分站点三面皆为悬崖,仅一条窄道供人员爬行上下,来回至少需要两个多小时。在气象服务和管理等方面,学习制作华山景区逐3小时精细化预报及景观预报,发布各类预警信息、重要天气消息,保障景区设施及游客安全。在这半个月的时间内,通过日常学习,实站维修,相互交流等多种形式了解华山站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进一步加深了对基层台站工作的全面认识。

访学结束后,青年党员不仅加深了业务专业知识的学习,增强基层工作经验,整理出17条基层台站存在的问题与需求进行逐条解决,而且深深被华山新一代“立高峰、测风云、比奉献、创一流”气象精神感染着。  

借助“三联促三动”机制,省探测中心党支部牢牢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神经末梢”,充分发挥探测中心装备技术优势体开展联建活动,共学创新理论、共享党建资源、共过组织生活、共搭交流平台、共办为民实事、共育骨干人才,聚焦青年干部能力联合培养提升实践,建立起组织共建、技术共享、人才共育、工作共促的局面,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党员参与意识,大大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将“三联”的凝聚力、组织力转化为“三动”的战斗力、执行力,进一步破除业务“孤岛”,疏通工作“堵点”,切实以“三个务必”的决心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助力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刘名、孟超  图:姚旭、张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