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发展 > 工作动态
安康:破解“两张皮”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3-03-08 15:44:24 作者:

如何以党建统领带动事业发展,融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成为不少单位党建工作的难点和堵点。两年来,陕西省安康市气象局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找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发力点,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有效破解“两张皮”难题。

学习+研讨:破解学习不深入问题

安康市气象局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实行“学习+研讨+工作安排”方式,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充分发挥现场学习效果,针对学习主题与学习成果转化,在“头脑风暴”式的研讨中开拓工作思路,推动中心组学习落地落实出效果,为推动安康气象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发展力量。

 党建共建:破解部门合作难题 

安康市气象局以党建共建为纽带,深化与各行业、部门之间合作,促进资源共享,共同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与中国铁塔公司安康分公司联合开展“党建共建,业务互融,效益双赢”主题党日活动,加速安康铁塔资源与“智慧气象”业务的进一步融合。完善协作机制,加强互补合作,与农业、环保等部门加强服务融合、信息共享、经验互鉴,聚焦服务战场同向同行,锻造党员“铁军”。与文旅、林业等部门合作,联合开展“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与市烟草公司、市电信公司、安康水电厂、安康供电局、安康机场等深化合作,通过以党建共建为抓手,让部门合作“转起来”,安康市气象局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成效再一次得到体现。

“党建+业务”:促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气象局的做法很好,有效破解了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难题,值得推广学习。”2022年8月4日,安康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周宏到安康市气象局检查考核基层党建工作,对安康市气象局开展的“党建+业务”模式做法给予高度认可。

围绕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启动了“一支部一品牌”党建与业务融合品牌创建,对全市15个党支部进行品牌塑造。开展“党建+业务大讲堂”活动,将主题党日和业务学习结合起来,通过邀请专家做报告、身边党员带头讲课等形式,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聚焦年度重点和难点工作任务,推行“党建+气象服务、科研项目、文明创建、乡村振兴”,以党建推动气象服务和乡村振兴等刚性任务的突破和落实。针对科研能力不足、气象服务精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以“党建+科研项目”为驱动,开展“党旗引领、团队创新”行动,组建精细化预报服务创新团队,设立了“党员先锋岗”。针对乡村振兴,与帮扶村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派出党性强、有活力的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破解基层产业发展难题,帮助群众致富增收,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老百姓高度好评。

安康市气象部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努力变“两张皮”为“一盘棋”“一股绳”“一股劲”,破难题促发展使“幸福安康·气象护航”特色党建品牌熠熠生辉,为加快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建设提供了保障,全力推动安康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赵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