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陕西气象非凡成就

为陕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基石

为陕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基石

——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气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取得显著成效

陕西省气象局人事处

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省气象局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重点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选育留用”上下功夫,优化干部结构,提升人才质量,为新时代陕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深化体制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人才体系建设、人才创新等政策规定,印发陕西省《关于进一步激励气象科技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陕西省气象局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实施办法》等,制定青年拔尖人才、首席专家等管理办法,改革职称评审条件,完善人才评价、岗位考核等,推行聘前谈话制度,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快推进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引进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人才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围绕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断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配齐率持续提高。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建设,加注重将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敢担当、作风上过得硬,能够驾驭全局、群众威信好、民主作风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管理经验丰富的优秀干部选拔到“班长”的位置上来。着力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业务科研攻关及急难险重、扶贫、援藏等岗位培养选拔锻炼干部。处级干部队伍结构进步一步优化,具有研究生学历人数比例从15.53%提高到23.76%。

加大人才培养,完善专家制度

落实中国气象局首席专家管理办法、西部优秀青年人才津贴实施办法及省委省政府人才培养等政策,积极推荐人才参加选拔。获评中国气象局首席专家3人、青年英才3人,西部人才津贴17人次,省重点领域拔尖人才1人。印发《陕西省气象局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实施办法》,制定了陕西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和首席科学技术专家管理办法,以岗位管理带动人才培养。开展陕西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评选工作,评选领军人才2人,气象骨干人才36人,青年人才58人。修订了《陕西省气象局党组直接联系专家工作实施办法》,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专家心声,倾听专家诉求,听取专家对省局工作意见建议,鼓励专家为陕西气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改革职称制度,完善评价机制

改进职称评审工作,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制定了副高级职称评审办法和评审条件,修订了中级职称评审办法和评审条件,引入“双评委主审、双分组审议”评审机制,强化以业绩和实际贡献的导向,注重经历能力、业绩成果的综合考察,注重向业务一线、基层台站及急难险重岗位倾斜。副高级职称人员比例从17.96%提高到18.94%,正研级专家从22名提高到42名。

加强岗位管理,带动人才成长

制定《陕西省气象部门专业技术岗位聘用考核管理办法》,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规范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用及考核工作,推行岗位竞聘、动态调整和统筹使用岗位指标,以调动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2021年初完成专业技术岗位考核聘用工作,晋升聘用达72%。鼓励业务骨干积极参与研究型业务,以核心业务攻关带动人才成长。吸纳多名博士、硕士在内的核心业务骨干人员,组建精细化气象格点预报、气候监测预测、区域数值模式等省级创新团队及秦岭和黄土高原生态环境气象重点实验室,分别在不同领域开发研究一批陕西省气象核心技术产品。“秦智”预报系统等业务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在全国首批实现业务运行。

加大引进力度,培养高学历人才

加强对职工队伍分析,科学合理设置毕业生计划,加大硕士研究生及大气科学专业毕业生招录力度。出台引进全日制博士生优惠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和鼓励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暂行规定,鼓励在职职工攻读博士学位。博士人数由2017年的15人增加到29人,硕士以上人员由151人增加到319人,本科以上学历人员由2017年末的73.31%提高到2021年底的81.65%。

加强人才培训,提升综合能力

印发了《2020-2023年陕西省气象部门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陕西省气象部门培训管理办法》,把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设为主课主业,加大力度选派干部参加中国气象局干部学院、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各类培训。整合培训资源,推进省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机构改革,强化培训能力建设。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业务培训更加注重新知识、新技能、新系统培训。2017年来,参加国家干部培训学院组织培训859人次,培训学院举办培训班149期,培训干部7206人次。各类人才的政治素养、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