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陕西气象非凡成就

为新时期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为新时期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陕西省气象局党办(文明办)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5年砥砺奋进,5年成就辉煌。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陕西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基层党组织活力不断迸发,人才集聚创新发展动能,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党建答卷”。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思想上自觉拥戴核心,政治上坚定信赖核心,组织上绝对忠诚核心,行动上坚决捍卫核心。

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两次亲临陕西视察指导,为陕西气象事业立足岗位,服务和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实践路径、注入了强大动力。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实干笃行,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化为干事创业的饱满激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彰显政治机关本色。党组印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全省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创建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陕西省气象部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创建以“准确及时、优质服务”为标志的模范机关。省局机关等4家单位被评为全国气象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深化创新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

政治上的清醒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坚定。5年来,全省气象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核心内容,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和支部常学督学作用,强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不断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神铸魂。举办各类培训班、研讨班50多期,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

通过扎实开展党内专题教育,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常态化常效化,开展对党忠诚教育,通过党组带头学习研讨、讲专题党课、“党史百日学”、青年与老一辈气象人联学、知识竞赛等活动,按照“狠抓落实—质量提升—巩固深化”的思路,一年一个脚印,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贯彻落实。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强化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5年来,陕西省气象部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不断提升组织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组织体系更加严密,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效提升。党组印发《全省气象部门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省市县三级党组织全覆盖,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在十四运会气象服务保障中,组建的十四运会气象台、人工消减雨作业联合指挥中心等单位纷纷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小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牢“红色堡垒”,确保了十四运会精彩圆满。推行党支部班子和行政班子交叉任职、有效融合,为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保障中心工作提供组织基础。推动国有企业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推进事业单位党支部参与重大决策。健全党组工作规则、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述职评议考核、评优评先等制度;建立党组织调整备案、换届提醒等工作机制;选优配强各级专兼职党务干部,实现了党组织应建尽建、党的领导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基层党组织达到187个,党员近2000人。

彰显先锋力量,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出台《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和党员管理积分制管理,创新支部工作法和学习、活动方式,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坚持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建立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87个党支部全部悬挂党支部标牌,发挥“挂一牌、亮一部、带一片”的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定位充分显现。推广党建业务融合工作经验,打造121个党建品牌,基层党组织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党建引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4 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45个单位获评省级文明单位,53 个单位获评市级文明单位。


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5年来,全省气象部门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纪律约束,筑牢思想防线。把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坚持每年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及时通报违规违纪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警钟长鸣,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利用机关学习会、微信群、《秦风》刊物、“三秦清风”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加强经常性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持续纠“四风”树新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开展机关效能考核,加强“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提升。

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日常监督。扎实推进部门各级党组织政治巡察,实现党的十九大以来部门巡察全覆盖,对43个单位组织实施了巡察“回头看”,做实做细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着力提升巡察工作实效。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制定陕西省气象部门《党组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等制度。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实现3年审计监督全覆盖。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全省气象部门政治生态。


以党建带群建,凝聚强大干事创业力量

这五年,全省气象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加强政治引领和深化理论武装相结合,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职工相结合,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强化,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进一步增强。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将青年教育培养作为关系气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战略工作常抓不懈。深入实施青年理论提升工程,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青年列席机制;健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定青年理论学习计划,落实《关于加强全省气象部门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实施方案》,举办辅导讲座、座谈会、交流会、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印发《陕西省气象部门优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理论学习标兵评选表彰办法(试行)》,表彰优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0个、青年理论学习标兵20个。组织青年参与“读好书、求新知、强本领”读书学习活动,气象青年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持续促进青年成长,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加强青年干部岗位历练、实践锻炼,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红色经典读书月、“学党史 祭英烈 践初心”、十佳青年“点亮”红色足迹等系列活动,全省气象青年学出了红心向党、青春报国的坚定信念。

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时代风范。全省气象部门坚持政治引领,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彰显“榜样、青春、巾帼”力量,2022年1人荣获省先进工作者,1个单位荣获省劳动竞赛优胜集体,1人荣获省五一巾帼标兵,1人荣获省农林水利气象系统劳动竞赛优秀个人。举办“省级劳模报告会”“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活动,全省气象工作战线上,特别是气象业务一线和关键岗位,越来越多的青年和妇女同志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以“祖国在我心”书画摄影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故事分享、“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老干部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强化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组组鲜活数字,一系列扎实举措,一项项喜人成就,凸显着全省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新征程新阶段,新起点再出发,全省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