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陕西气象非凡成就

这十年,陕西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更加“优化”

十年来,陕西气象坚持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有序推进,网格预报等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秦岭气溶胶与云微物理野外科学试验基地获批为中国气象局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成立秦岭和黄土高原生态环境气象重点实验室,面向全国设立开放研究基金课题,7个市局与政府联合共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全省共设立、争取科研项目547项,其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登记科技成果177项,取得软件著作权登记49项,科技支撑业务能力大幅增强。

科技创新呼唤更多“高精尖缺”人才。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陕西气象部门不断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不断优化人才结构,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博士、硕士分别占比达到1.2%和15.7%;本科以上学历提高了8.2%。全省累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享受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荣获重点领域拔尖人才1人,荣获省“三五人才工程”93人;享受中国气象局西部优秀青年人才津贴1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