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陕西气象非凡成就

这十年,陕西农业气象智慧化水平更加“精细”

“今天预报有大风大雨,抓紧抢收,千方百计避免损失!”2022年6月9 日下午,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针对气象部门发布的《強对流天气重要天气报告》中指出对全省麦收有较大影响后,连续两次作出指示,要求坚决打赢麦收攻坚战。

6月8日下午起,面对9日晚和11日晚将接连出现两次大范围降雨的气象预警,陕西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关中地区小麦主产区干部群众昼夜奋战、争分夺秒龙口夺粮,全省上下打响了一场麦收“保卫战”。 

从“丰收在望”到“丰收到手”,从5月25日陕西潼关第一镰开始,历时仅半个月,陕西省1312.28万亩小麦抢收完毕,颗粒归仓,夏收进度较上年同期快20%。6月14日,全省夏粮已播960.1万亩,占应播面积的96.93%,其中玉米729.46万亩、水稻152.07万亩、夏大豆85万亩。

十年来,陕西主动服务和融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聚焦粮食安全和“3+X”工程,根据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求,陕西气象部门大力推进农业气象服务集约化、专业化发展。依托陕西省现代农业气象保障工程建设等,重点围绕粮食安全以及果茶菜畜等特色农产品发展需求,优化业务布局、推进流程再造,省级所有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精细制作到县,开展精细化、直通式为农气象服务。完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和农业气象服务体系,有力保障粮食“十八连丰”和农民增产增收。

据陕西省果业局评估,各类气象服务有效提升全省苹果优果率3-7%,提升猕猴桃优果率12%,果品气候品质认证使果品的市场附加值平均提高15%以上,果区农民每年每亩地的收入提升约800元。近十年来气象为农服务满意度均在93%以上。

每当金秋时节,广袤的塞上大地上,丰收的气息都会扑面而来。红彤彤的苹果,金灿灿的小麦,沉甸甸的玉米,以及农户喜悦的笑脸,共同勾勒出陕西现代特色农业生机勃勃的美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