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陕西气象非凡成就

这十年,陕西气象基础能力不断“超越”

2021年9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精彩圆满落幕。其在历届全运会中雨日最多、累计降雨量最大,13天中有10天降雨、5天大雨。频繁降雨给气象保障服务带来艰巨挑战。

赛事赛会期间,风云气象系列卫星针对西安奥体中心进行“快扫”,智能网格预报和“天擎”“天衍”等多种现代化气象预报“重器”成为科技后盾,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等80多套新型现代化观测设备广泛应用。实现了地、空、天一体化多源观测资料深度融合,诞生出精细化分钟级降水预报及沙温、水温、暑热指数等“按需定制”的专项预报产品。在气象部门齐心协力,汇全国之智、举部门之力提供气象保障服务情况下,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办的重要任务。

综合气象观测是预报与服务的基础,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关键。十年来,全省区域气象观测站从1000个提升到1800余个,多要素占比从不足10%提升到41.7%,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平均站距11km。294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全部实现自动气象站升级换代,建成“一横三纵”相互交叉的秦巴山脉断面观测网,观测时效达到分钟级。4个高空气象站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其中3个参与全球交换。新建101套CMACAST系统、1套FY-3号卫星接收站,建成全国首个FY-4号卫星接收站、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和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算力达126TFlops的高性能计算机。

硬件创新与软件赋能,让气象预测预报的能力更上一层楼。近年来,陕西气象部门狠抓精细化网格预报业务,建立陕西省区域模式业务,将秦智系统、短临预报系统升级到2.0版,自动监测预警功能更加完善,网格实况产品局地分辨率提高到百米级,预报预警能力大幅提高,基本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不漏报,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占比指标均位居全国首位。

据统计,2021年因气象灾害死亡人数较近10年平均值减少了58%,经济损失GDP占比由年均0.84%下降到年均0.41%,最大限度减轻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