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陕西气象非凡成就

这十年,陕西气象事业发展环境加速“升级”

“希望双方以省部新一轮合作为契机,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推进“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适应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气象现代化体系。”2020年12月3日,在中国气象局与陕西省委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共建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合作协议》时,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向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连续2年,中国气象局与省委省政府在陕召开座谈会,共同推进陕西气象事业发展和省部合作协议落实,并以西安气象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等6个项目为龙头,全面推进陕西气象现代化体系建设。2022年3月,中国气象局将陕西列入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和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

今年以来,陕西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多方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陕西气象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重视气象、支持气象、用好气象、发展气象的良好氛围。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陕西气象部门“体格”在强健、“服务能力”在增强。全省建立了覆盖气象业务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交流、资源共享等领域的合作体系。西安气象大数据应用中心(一期)建成,国家气象卫星遥感数据备份中心、人工增雨作业飞机技术保障基地落户陕西。国家级苹果气象服务中心、汾渭平原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陕西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相继建成,并主动参与大北方区域数值预报创新联盟中。2020年12月,省政府出台《推进气象强省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1年4月,省政府印发《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陕西气象部门在更大的格局上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呈现了新时代陕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