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xq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汛期 > 汛情速递
让党旗在西岳之巅高高飘扬——8.17强雷电 华山气象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8-21 09:35:05 作者: 孟凡镭 吕妍 格桑次仁

2020年8月17日16时05分,陕西省华山景区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雷电天气过程,位于海拔2064.9米的华山国家基准气候站自动气象站遭受雷击,造成自动气象站采集器、日照传感器、能见度监测仪,以及备份自动气象站计算机和风传感器等仪器设备不同程度损坏。面对突发事件,华山气象站党支部书记、站长于进江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冲在前,以实战彰显共产党员的本色,让党旗在西峰之巅高高飘扬。

雷电惊魂 沉着应对

8月7日15时40分,值班员田立锋和吕妍发现景区西南方向上空有强对流云团发展,雷达回波反射率高达50DBZ。他们及时向于进江汇报,沟通后决定暂时关闭值班楼部分电源,保障人员和设备安全。

显示屏上,回波仍在持续增强,值班室外面,雷电接连不断在空中轰鸣,天色变得阴暗异常,压得人喘不过气来。16时06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突然一道闪电,自动气象站业务机一下变成黑屏、正在工作的网络设备全部熄灭停止运行,紧接着,一股电线烧焦的味道扑鼻而来。16时20分,回波主体渐远,三名值班人员从惊魂中回过神,在华山气象站工作了16年,有着丰富经验的田立锋迅速组织大家进行故障排查,并将受损情况及时报告。于进江得知情况后,立即将情况报告市局主管领导、业务科、技术保障中心等,及时协调更换备件事宜,同时决定启动应急措施:山下人员全部到岗展开应急值班,山上值班员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全力排查故障,保障设备运行。

上下协调 左右同心

18时10分,为了设备尽快恢复正常,身为共产党员的格桑次仁和其他两位同事决定冒雨对观测场地仪器设备进行故障排查。在渭南市局技术保障中心主任杨肖珂的指导下,利用远程指导进行调试。正在陕西省气象局参加集训的华山气象站副站长武维刚得知情况后,也迅速加入到保障队伍中,利用视频系统协助进行调试。由于华山景区封闭,受损仪器设备无法及时更换,渭南市气象局副局长吴林荣将此特殊情况及时汇报省局领导。

突如其来的困难并没有让年轻的华山气象人畏惧,他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责。18时35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8时50分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1时35分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22时10分解除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夜已深,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冯梅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和解除预警信号。而此时山上的值班员们还在紧张的调试,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终于在23时40分迎来了转机,通过更换能见度仪的防雷模块恢复正常采集数据,8月18日凌晨00时20分通过更换主采集器电源,设备运转正常,此时此刻,大家悬着心这才落下。

在当前严峻的防汛防灾形势面前,一个支部就是在滔滔洪水中不溃的堤坝,一名党员就是在风雨之中不倒的旗帜。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雷击应急处理事件中,华山气象人未雨绸缪,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以沉着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努力保障了设备稳定运行,为华山景区地质灾害防御和华阴市南山支流安全度汛提供坚强有力的气象保障。在他们之中有共产党员,也有积极分子,他们主动担当,敢打头阵,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的本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终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