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xq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汛期 > 汛情速递
陕西省气象局召开重要天气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8-11 16:12:36 作者:

8月10日,陕西省气象局召开重要天气新闻发布会,对后期天气情况、气候趋势及强降水天气过程对交通、旅游的影响进行通报。

通报指出,未来10天将有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受西风槽东移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8月11日至13日我省将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强降水主要位于关中中西部和陕南西部,主要降水时段在11日夜间至13日夜间。预计陕北有中到大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中到大雨。过程期间伴有雷电和短时暴雨,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15~55毫米;关中西部、陕南西部50~100毫米,局地可达110~180毫米;关中东部、陕南东部10~40毫米。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

另外,14日至16日受西风槽影响,陕北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地区仍将有大到暴雨天气过程。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40~90毫米,局地可达100~150毫米;关中西部、陕南西部40~70毫米,局地可达100~120毫米;关中东部、陕南东部10~40毫米。

陕西省气象台特别提示:

未来十天我省将有两次暴雨过程,强降水落区主要位于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8月上旬上述地区已出现强降水,未来暴雨落区与前期强降水落区重叠度高,需特别加强防范强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近期我省短时暴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仍将易发多发,极端性和致灾性强,在暴雨落区以外的其它地区仍有可能出现分散性的短时暴雨,需高度关注和防御极端天气事件引发的次生灾害。建议各地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防御工作,减少户外作业,保障人身安全,防范强降水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后期由于预报时效较长,降水落区和强度存在不确定性,将根据天气形势调整及时更新,提醒公众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省气候中心就8月4至7日陕西出现今年以来最强区域性暴雨进行分析,分析指出,8月4日至7日陕西自北向南出现一次明显的强降水天气过程,195站次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5至7日暴雨综合强度指数429.4,暴雨综合强度等级为强,为今年以来最强区域性暴雨。5日陕北区域暴雨综合强度等级为特强,历史排位为1961年以来第2位,仅次于2017年7月26日。

3日20时~7日20时,有23个站小时最大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最大5日21时西安阎良站103.7毫米,阎良区政府其次,达82.7毫米。

据了解,本次过程强降雨主要分布在榆林南部、延安北部、宝鸡大部、渭南东南部、商洛北部和汉中北部等地,清涧(182.1毫米)、志丹(117.3毫米)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子长、米脂、安塞、延川、城固、白河等6站突破8月极值。全省5至7日暴雨综合强度指数429.4,暴雨综合强度等级为强,为今年以来最强区域性暴雨。5日陕北区域暴雨综合强度等级为338.8,暴雨综合强度等级为特强,历史排位为1961年以来第2位,仅次于2017年7月26日。

陕西省气候中心预计,8月下旬—9月上旬, 陕北、渭北19~21℃,关中南部、陕南21~25℃,全省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降水量陕北、关中60~90mm,陕南90~150mm。与常年同期比较,陕北、陕南东部偏多1~2成,关中、陕南西部偏少1~2成。

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指出,11到13日全省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陕北北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需特别加强防范强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交通、旅游及群众生活生产的影响。

交通气象影响预报:

此次强降水天气对交通的主要影响为路面摩擦系数下降,车辆易打滑;大雨以上降水发生时,能见度降低至300米以下影响行车视线以及因降水引发城市内涝及公路、铁路沿线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的影响。11-13日陕北北部、关中西部及陕南西部的公路降水量级较大,路面有大量积水,低能见度和抗滑性能差,交通气象灾害风险等级高,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另外强降水还易引发公路铁路沿线塌方、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国道242洛南段前期已出现严重道路水毁,应特别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对公路交通安全及抢修救灾的影响。 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目前一次两次制作242国道水毁抢修专题天气预报,为公路的抢修救灾提供气象服务保障。

建议交通、交警、铁路部门针对重点路段,提前清理道路边沟,保持排水设施畅通;修复加固路基防护设施。强降水发生时,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利用广播、可变信息情报板等信息发布工具提示车辆限速、保持车间距;根据路况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驾驶员需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应减速慢行或绕行,确保安全。中雨发生时路面就会开始出现少量积水,路面摩擦系数下降,对交通影响较大,建议车速降低到50 km/h以下。暴雨以上降水时,路面有明显降水,路面摩擦系数明显下降,影响行车视线,建议车速降低到30 km/h以下。大暴雨发生时建议临时关闭公路。 

旅游气象影响预报:

由于8月3-8日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雨量大,陕西部分地方已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此次降水过程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降水量大,需重点关注降雨的叠加效应,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对山区旅游安全的影响。建议近期公众出行避开地质灾害、山洪、泥石流风险等级较高区域,尽量不去山区及江河边玩耍,保障人身安全,防范降水对旅游出行的不利影响。如遇恶劣天气,切勿冒险出行。

此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期间,气象部门会加强实时监测、滚动预测和影响研判,及时发布各类气象信息和交通旅游、公众生活等气象服务产品,做好此次降水天气的气象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