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xq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汛期 > 汛情速递
全国苹果气象观测联盟启动花期观测 助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30 14:33:26 作者: 刘璐

3月21日,全国苹果气象观测联盟正式启动苹果始花期观测,为今年全国苹果花期气象服务提供了重要参考。

目前,观测联盟由涵盖渤海湾、黄土高原、新疆和西南冷凉高地等四大果区、11个省(自治区)的21名观测员组成。联盟中的观测员多为当地苹果技术推广站或龙头苹果种植合作社的技术员,经过远程培训,快速掌握了苹果物候期、气象灾害和产量的观测规范,并通过微信联络群,报送相关信息。

截至3月底,各地观测员已报送各地8个不同品种苹果萌芽、展叶和始花期物候信息50余条,物候观测照片百余张,为及时了解全国各产地苹果开花情况,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

后期,观测联盟将进一步吸纳更多地区的观测员,丰富观测数据,以为开展全国苹果气象服务提供更全面的实况信息。同时,观测联盟还将加大“果园天气通”APP在全国苹果果区的推广力度,完善APP服务功能,帮助各地果农随时随地掌握当地果园的气象条件和农事活动预报,服务生产一线。

据了解,全国苹果气象观测联盟旨在实时掌握全国苹果生产实况,丰富物候期、气象灾害和产量等观测信息,为全国苹果气象服务提供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