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xq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汛期 > 服务亮点
最美丽的身影---略阳气象人迎战暴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21 09:34:38 作者:

自8月10日以来,陕西省略阳持续强降水,累计最大降雨量为郭镇423.4毫米,县城累计降雨量221.6毫米,全县两次洪峰过境,8月16日晚20时左右洪峰流量为5820立方米每秒,超十年一遇,为1984年以来最大,导致略阳县城大面积进水,平均水深1.5米,17个镇办受灾。根据雨情汛情略阳县先后启动四级、三级、二级、一级应急响应,全县累计转移、避险及落实安全措施9612户28834人。

主动担当 不负信任

“预计未来3小时略阳县降雨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略阳县气象台不停传递着暴雨的最新消息。8月16日凌晨,雨像断了线的珠子刷刷地下着,略阳县气象台值班室里,灯火通明,在一张张雨量分布图、雷达回波图上,密密麻麻的红点尤其显眼。

预报员张帅还在加班加点工作,他正忙着制作最新的预警信息。他手握鼠标在机台电脑之间不停地切换,就这样,一条条降水预报、一条条预警信息不停地从他手中向县委县、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发出。虽然只是一个简单动作,但对这个仅有1年工作经验的“新手”来说,深感责任重大,承受着巨大压力。

“我以前在宜川县气象局工作的时候,延川一年下的雨都没有略阳10天下的多。” 学习大气科学专业的杨茜坦言,在进入到气象工作前,对于气象工作辛苦的认知只停留在表面,工作后真正认识这个工作的具体要求有多么的高。不过显然,现在的她已经非常适应这样的工作强度了。

“谁现在有空?帮我打伞,我去修雨量筒。”由于人员少,工作量大,每个人都身兼数职,瓢泼大雨下的同时,值班员发现雨量筒出现故障,芮鑫拿上工具箱奔向雨里。

有孕的郑小玲一晚上没有合眼,下班后做好交接班后,又坐在电脑前,收集灾情以及整理稿件。其实,对于气象工作者来说,无论是新老预报员,周六日值班都是家常便饭。遇到春节、中秋节值班更是经常遇见。而遇到重大天气过程,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到值班队伍中,就更无人计较是否处于假期了,大家的目标都是高度一致的-----把工作做好。

后勤有老吴 后勤保障不用愁

“方便面、军用床、纯净水、汽油等后备物资已经准备好了,大家安心值班。”有着32年党龄的司机吴长省,在单位一直扮演老大哥的角色。在略阳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时,吴长省在向局领导请示后,为大家购买了防汛物资。

“请吴长省、杨欣、杨军、杨海英、陈皓到街上清理淤泥。”刚从车上卸下物资的他,立即拿上铁锨投身到下一项工作中。

以身作则 身体力行

由于到气象站道路堵塞,车辆无法通行,为了能让大家营养均衡,每天身材瘦弱的杨海英为大家背上各式各样的早餐。“阿姨,辛苦了,真的太感谢了。”看着被雨淋湿的她,值班员张弘接过早餐感动的说。杨海英只是腼腆的一笑,又拿起扫把清扫院子。

“你们年轻人要懂得国家遇到困难和灾难时你们要挺身而上。”清理淤泥时,杨海英对着刚大学毕业的儿子说。杨海英身体力行给青年人一个正确的人生导向。

起航正当时,勠力好扬帆。在提高全社会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征途中,略阳县气象局的脚步从未停歇。气象赶考,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