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xq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汛期 > 服务亮点
宁强:以气象之名 守护秦巴
发布时间:2020-08-17 11:19:32 作者: 马艳

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地处秦岭巴山交界,汉江、嘉陵江在此交汇,地理、气候环境复杂,地质环境十分脆弱。在这里,有一支由9名平均年龄36岁职工构成的气象党员队伍,用他们的青春守护着宁强这座秦巴山区县城安澜。

2020年8月16日12时15分,支部书记葛智锐带领2名年轻党员前往代家坝镇维护区域气象站。

这也是他们维护气象自动站的日子中最平常的一天。代家坝镇区域站离县城为距离40多公里,山路蜿蜒通常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达。

汛期特别是降水过程来临,区域站设备需要经常维护才能保证数据准确性和及时性,每年汛期,宁强局的党员们每月都要对全县26个区域气象站设备进行巡检维护,不论暴雨、雷电,从未中断。

通往代家坝镇最近的一条路,已被洪水淹没。

调头改道又遇到公安部门和当地村民组织设立的简易避险路障。

“你们是做什么的?洪水淹路了,前面还有部分滑坡,没事不要乱跑!”当地村民好心提醒道。

“我们是气象局的,去维护设备,同时开展灾情调查,后期还有降水,你们也要注意安全!”气象局党员胡海明回答。

历经两个小时,党员先锋队终于抵达位于代家坝镇公安局的区域气象站。

此时预报下午的降水过程也如期而至,党员们换上准备好的雨衣。

“干簧管接触不良,故障判断正确。”葛智锐测试翻斗雨量传感器后确认的该站12时雨量数据故障原因。

“备件设备正常,可以更换。”先锋队再次确认备件设备后,更换了翻斗雨量传感器。

15时30分,通过万用表测试及观测站雨量监测数据分析,代家坝镇雨量恢复正常。党员先锋队返回县城,继续坚守岗位。

“我是秦巴卫士!我将以我之心、尽我之力,让秦岭巴山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这是汉中市守护汉中绿水青山的誓言,更是宁强县气象局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拳拳初心,他们将继续以己之力,做好岗位工作;以气象之名,守护秦巴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