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xq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汛期 > 服务亮点
安康:“三个叫应”服务有效应对强降雨
发布时间:2020-08-17 11:19:32 作者: 赵艳妮

8月12日夜间,新一轮强降水再袭击安康。据实况资料显示,12日夜间至13日7时全市13个监测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降水量最大出现在宁陕县太庙镇73.5毫米。安康市气象局严格执行汛期领导一线带班制度,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视降水落区,及时启动灾害天气滚动预报预警机制,提供精细化服务,全力应对新一轮强降水。

针对本轮短时强降雨天气过程,安康市气象部门连续作战,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和服务工作。10日16时,安康市气象台制作发布了《重要天气报》,指出未来一周安康将迎来两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并及时呈报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建议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故障就是命令”安康气象信息技术保障中心始终秉持“故障不过夜”的工作理念,在雷达故障出现后快速响应,连夜抢修排除故障,为主汛期我市天气雷达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期间,安康市气象台于12日19时04分和12日22时分别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息。与此同时,全市气象部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提升至三级,加强对强降水县区气象台站预警信号发布的指导。加密向市委、市政府及防汛、国土、民政等部门通报雨情信息。根据安康山大坡陡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威胁大等特点,充分发挥天气雷达和加密气象站两只“千里眼”作用,及时预警提醒。按照责任到人、信息到户的原则,及时启动“三个叫应”服务机制,市气象台通过电话叫应县区值班员提醒关注天气情况;当乡镇气象站30分钟雨量达到或接近30毫米时,市县气象局(或值班领导)通过电话叫应市县政府领导、防汛防滑等相关单位和强降水发生地的镇、村等应急责任人、联络员、气象信息员,及时通报最新雨情和天气趋势,提醒做好灾害防范,为早撤离做好准备。

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作用,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群、公文平台等种渠道向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基层应急责任人、气象信息员以及公众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强化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同时启动了灾害天气滚动预报预警机制,滚动预报降水主要落区量级,未来三小时降雨预报,为指导各地做好防御工作,提前转移群众提供有力气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