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xq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汛期 > 服务亮点
丹凤:“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飘扬
发布时间:2020-08-14 22:59:56 作者:

所谓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惊心动魄的危机关头,你会想到解放军战士、警察、消防员……你是否会想到,每个晴天雨夜里,也有一群人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付出——她们就是可亲可敬的战斗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最前线的人。

丹凤县属亚热带半湿润与东部季风暖温带过渡性气候区,今年我县气候年景整体偏差。年初连续遭受两场大范围暴雪过程。入讯以来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气象服务工作压力很大。为了服务好每个过程,预报员全年365天在岗、每天24小时待命,尤其是有突发天气时更是要求随叫随到。

4月初,丹凤县气象局就开始扎实开展2020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调整人员部署,修订应急预案,完善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开展防汛知识培训和气象预报预警应急演练。“汛期气象服务做到了提前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职工,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第一要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力以赴打好打赢防汛攻坚战。

党员是骨干,群众是血肉,只有干群同心才能共克时艰,打赢防汛攻坚战。面对严峻防汛抗灾形势,丹凤县气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一盘棋”思想,上下一致,干群一体,共同奋战,抓实抓细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等气象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在防汛减灾一线筑起冲不跨的战斗堡垒、高扬永不褪色的先锋旗帜。气象台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严格落实24小时双人双岗值班。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形势,该局做到严密监测、及时预警、滚动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制作《重要气象信息专报》74期、向防指和社会公众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47次、《雨情通报》37期、《丹凤气象信息》18期、共计发布气象短息 5万余条。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向县委、县政府和防指有关领导现场汇报,为县委、县政府和防指防汛决策提供了重要气象依据。

根据防汛形势综合评估,丹凤县气象局党支部于入汛当日在气象台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任队长、业务分管领导任副队长、三名优秀业务骨干为队员的汛期攻坚党员服务队,通过党旗引领、组织强化、意识提升,持续优化汛期气象服务,用党员的忠诚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党支部书记。武兴厚是丹凤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启动防汛救灾以来就很少回家,有时候忙起来甚至忘记吃饭。他每天要参加各种防汛会议,与地方党委政府,各部门沟通协调,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忙得连轴转。“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是全年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绷紧防灾减灾之弦,时刻不能放松,决不能出现任何失误,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持战时状态,大考作风,全力打好防汛救灾战役”他多次在单位工作群强调。

有爱岗敬业,勇担大任的气象台台长刘坤,2010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年轻有为的他总能发辉模范带头作用,从事预报工作6年,参与了多个系统的开发,参加和正在开发的省市局课题及项目16个。自主开发并业务使用的软件工具6个。全市气象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在陕西省预报竞赛中屡获嘉奖,2020年参加全省科普讲解大赛获第三名。该同志除承担气象台管理和带班职责外,还兼局财务管理,此外,还认真完成局领导交代的其他工作,积极参加县党务培训竞赛、道德讲堂和志愿者等活动,并圆满完成任务。在此次防汛过程中坚守岗位,参与录制预报视频,业务与融媒体相结合,为气象服务添光加彩。

有任劳任怨、多才多艺的业务骨干刘莉,从事一线气象预报服务已有多年的她,曾多次成功预报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也曾在全省预报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她凭着多年积累的实战经验,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当好“风雨守望人”。8月2日早上7点坚守岗位一整夜的她依然振作精神仔细统计雨量,向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雨情通报,全力为防灾救灾提供决策依据。

踏实稳重兢兢业业90后杨昭昭,入汛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主班时尽忠职守,副班时认认真真。8月1日夜间值守班对她一直是一大心理挑战,发布暴雨预警2期,雨情通报3期。联合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实时通过电话和短信通知三办各镇雨量。但面对强降雨,她巾帼不让须眉,主动请缨加入服务队,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准确无误地完成各项服务工作。

聪明伶俐勤奋好学的90后寇睿芝,是该单位年龄最小的预报员。2019年6月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 ,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的时间,4月份被正式命名为入党积极分子。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时,她就立下了勤奋钻研业务、继承优良传统、甘于岗位奉献的决心。8月3日,正值业务值班关键期,她主动请缨,积极参战,夜间坚守在岗位上,密切监测雷达回波,当天17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7点20分,与市台会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17点40分短信通报最新雨情。20点14分,电话与市台沟通,决定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一条条预警有序发出,传到防汛抗旱群、气象信息员群,当看着信息员在群中收到回复时,她紧绷的心弦才稍稍平复。一刻也不停歇。

更有着默默无闻、高度负责的技术保障员李小山。今年以来,李小山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各个工作画面中,有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战斗时的英雄姿态,有穿梭在保障机房忙碌的身影……最多的是他近期在各个区域站检修、维修的画面,有的是在夜幕下进行,有的是在正午骄阳下,有的是在雨中,有的是在水坑和杂草中……维护范围内38个区域自动站,不管何时,出现任何问题,他的身影便很快出现在那。“防汛关键期,信息网络掉链子是我们保障中心决不允许的!再苦再累我们都要迎难而上,全力保障网络和设备的完好。防汛期间,他放弃大量休息时间,用不畏艰难,不怕苦不怕累的责任和担当,奉献和无畏。

他们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共产党员信念,在降水过程中紧盯雨情,每隔1小时向防汛办等相关单位报送雨情快报,轮流坚守在岗位,为全县暴雨强降水过程“监测精密”保驾护航。

清晨,当人们还在熟睡,气象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夜晚,当人们开始享受家人团聚的祥和,他们还在记录分析数据,把天气信息传到千家万户。耐得住寂寞、经得起风雨,在他们心里,守护一方平安才是更重要的使命。在我心里,他们是服务百姓时的会心微笑,他们是强风暴雨时的日夜坚守,他们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他们就是当之无愧的气象党员干部!

在这个防汛关键期,还有县气象局党员同志们舍小家为大家,全体职工齐心协力,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干好本职工作,守护一方平安。

党建是纲,业务为本。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中,县气象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夯实业务,紧抠细节,扎实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为打赢防汛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