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xq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汛期 > 服务亮点
渭南气象人抗击金堆城暴雨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13 09:21:15 作者:

在渭南华州的秦岭深处有一个被称为世外桃源的地方---金堆城,她以采选钼矿而闻名全国,也因其拥有着数不尽的美景和淳朴的民风而受到无数外来人的追捧。但这座美丽的城镇却历来是渭南的暴雨灾害中心,暴雨洪涝灾害惨重。

金堆镇位于渭南华州区最东南端,地处秦岭深处四县市交界地带,东北与华阴市毗邻,西接蓝田、南靠洛南。平均海拔1300米,面积224平方千米。文峪河、栗西河、栗峪河、蒿坪河四条河流由北向南汇入南洛河。六条川道将金堆分割成沟沟岔岔,境内沟壑纵横,山峦叠嶂,是华州区唯一的纯山区镇,距城区70公里。

由于特殊的地理地形因素,华州区历史上时常发生暴雨气象灾害,比较突出的有2005年7月2日,过程降水量119.2毫米,部分房屋倒塌,道路、交通、电力,通讯中断12小时,造成经济损失500余万元。2010年7月23日至25日,华州南部山区再次遭受罕见暴雨,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金堆山区山洪暴发,任家滩水库堤坝漫溢决堤,道路冲垮,桥梁坍塌,通讯中断,华州通往金堆镇的唯一主干线路6公里被冲毁,金堆镇电视信号和数据信号全部中断。

2020年8月5日16时许,渭南市华州区金堆城遭遇大暴雨袭击,雨量统计显示:5日06时至6日06时金堆车台站(水文站)降雨达182.6毫米,金堆站降雨达132.3毫米,突破历史降水极值,且为当日全省降雨量之最。降雨持续至8月7日21时左右。金堆镇过程总降水量达187.8毫米,局部地区达206毫米。

今年自入汛以来,渭南市降水普遍偏多,5-7月份降雨量为232.3~402.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9成。市气象台8月初便提前发布汛期天气气候状况及后期预报预测,指出“8月我市降水略偏多,副高边缘天气复杂,局地性气象灾害较为突出,应做好暴雨及短时强降水诱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预警和防御工作”。针对本次暴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台于4日10时提前发布强降水消息,市气象局4日17时55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下发暴雨天气防御紧急通知,提请各部门做好防范工作。

市气象台在强降水消息发出后,及时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期、暴雨橙色预警信号4期、雨情通报10期、防汛办专题4期及脱贫攻坚专题预报1期,发布华州金堆防汛专题1期,实况及预报2期。与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1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红色预警1期。市局领导多次向市政府领导进行汇报,所有预报预警服务材料均第一时间通过传真、电话、短信等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市防汛办、交通局和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报告。8月4-7日,市县共发布气象服务材料97期,决策短信1.58万人次。渭南市委魏建峰书记在《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第54期上批示:务请市政府办、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此轮暴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安全度汛。副市长杨武民批示:请市防办和水务局按书记要求,严密监测关注南部山洪及黄河、北洛河水势。

华州区气象局8月4日10时40分发布强降水消息,区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6-7日强降水天气防御工作的通知》,18时5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5日15时25分发布临近预报,15时5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19时28分向金堆镇和金堆钼矿打电话通知有强回波,要加强防范,20时1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22时12分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向区防汛办通报了降雨情况,并提醒作好防范;6日0时12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0时18分向金堆镇书记发出紧急叫应,通报了降雨情况,并提醒作好防范,0时24分向区政府张新锋副区长汇报降水情况及未来天气发展情况,1时10分向区委王海峰书记汇报降水情况及未来天气发展情况,3时5分向金堆镇党委书记通报天气预报和实况信息,8时通过传真、短信发布雨情通报和天气预报;11时区气象局负责人再次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报告了金堆镇6-8日精细化预报,并通过金堆8.6暴雨灾害救灾微信群发布金堆专题精细预报,同时和金堆镇主要领导进行电话沟通,了解情况并实时提供最新临近天气预报,13时30分发布临近预报,通知金堆镇有短强降水请注意防范;18时10分发布临近预报,通知金堆镇有短时强降水请注意防范;21时40分发布临近预报,指出华州街道办、柳枝镇、瓜坡镇、赤水镇、下庙镇、杏林镇、莲花寺镇、大明镇、高塘镇、金堆镇有短时强降水请注意防范;8月7日4时统计各镇降水量传至区防汛办,6时35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7时对天气的后续发展进行了预报发布,8时通过传真、短信发布雨情通报及天气预报。10时20分向区防汛办提供了整个过程累计降水量情况,12时发布最新3天天气预报。

由于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准确及时,叫应到位,8月5日华州区委书记王海峰连夜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赶赴金堆城,调动区消防救援大队从洛南县赴金堆镇救援受困群众。

6日8时华州区防汛指挥部召开金堆镇灾情会商会,会上各部门周密部署、压实责任、细化分工,要求及时统计核查灾情,落实抢险救灾各项措施。本次暴雨洪涝共造成金堆镇61户群众的237间房屋倒塌,1.5万人受灾,共解救被困群众228人,紧急转移安置1213人,无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1.1亿元。

渭南气象人将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做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减轻灾害损失贡献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