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xq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汛期 > 服务亮点
陕西:多省联动助力落下“解渴雨”
发布时间:2020-06-11 10:31:36 作者: 宋嘉尧 马振华

5月以来,陕西出现了持续性晴热天气,土壤失墒较快,旱情发展加速,急需一场“解渴雨”的到来。6月7日到9日,陕西省自西向东逐步出现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天气条件。为此,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紧抓此次降水过程,积极协调宁夏、山西及鄂尔多斯气象部门组织实施跨区域协同飞机增雨作业。

为保证联合作业取得成功,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提前行动,发布人影作业过程预报、增雨作业条件潜力预报,针对陕西不同区域的作业需求分析布置作业计划和作业预案,制定出详细的作业方案。

截止9日18时,本次过程共开展飞机增雨作业8架次。其中,驻咸阳增雨飞机飞行作业3架次时长9小时23分,以户县黑河水库、蓝田李家河水库增水为重点需求,兼顾关中干旱地区,作业及影响区覆盖了宝鸡、咸阳、西安和商洛大部。我省驻榆阳增雨飞机飞行作业2架次时长4小时56分钟,以陕北抗旱增雨保障工农业生产为重点需求,作业及影响区覆盖榆林大部,作业影响区面积约9万平方公里。同时,协调宁夏、山西和鄂尔多斯增雨飞机开展跨区域作业3架次,影响区覆盖榆林定边、神木、府谷、吴堡地区。飞机作业间隙,榆林、延安、西安、商洛、安康、渭南、铜川7市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 

在自然降水和人影作业的共同努力下,作业及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雨,陕西省50个国家站过程降水量超过20mm。经评估,增加地面降水约4600万吨。此次跨区域协同作业不仅积累了多省份联动人影保障的经验,同时对助力干旱区域作物生长,恢复秦岭地区生态植被,补给河道流量、增加水库蓄水和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