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xqbanner.jpg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汛期 > 服务亮点
省市跨区协同增雨作业 缓解榆林持续发展旱情
发布时间:2020-06-11 10:31:35 作者: 武安 方茜

入汛以来,榆林地区持续干旱少雨,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农作物播种及生长受限。榆林市气象局人影服务中心根据当前旱情发展情况,加强增雨作业天气条件监测研判,积极向省气象局和市政府报告并开展协调联动,5月29日,标有“陕西”字样的省气象局增雨抗旱飞机转场到榆支援。

29日深夜,榆林人工增雨基地灯火通明,机组人员与地面指挥人员展开天气会商,预计降水中心在榆林中东部。30日凌晨2时许,在省人影中心的指导协调下,经过与省市气象台的反复沟通下,市人影中心根据数值预报制定了地面作业条件监测预警和作业方案设计和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方案,同时向省指挥中心上报了飞机作业计划,向作业县局下发增雨服务材料。凌晨4时许,机组人员已进入紧张有序的起飞前最后的调试工作。经得空管部门批复,增雨飞机抢抓作业先机,省局协助增雨抗旱中飞通航第一架次增雨飞机于7:05分起飞,榆林运十二增雨飞机于7:18分起飞。看着已升空的飞机,地面保障人员迅速为第二架次飞行做准备。

据悉,30日两架增雨飞机共作业4个架次,飞行时长约8小时30分,燃烧碘化银焰条47根。与此同时,地面作业40 付火箭发射架和10 部碘化银烟炉相继展开联合作业,累积发射增雨火箭弹36枚,作业区域普降小雨,由于降水分布不均,最大降水量靖边城区20.8mm。此次全市地空协同作业,形成了多时段、大范围、全覆盖的增雨作业网,缓解了榆林地区持续旱情,保障了粮食安全生产和生态涵养需要。

本次人影作业完美落幕,但塞上追雨人的战斗还在继续。时机不逝、战斗不止。在最需要、最合适的时刻,追雨人还将继续发出铿锵有力的气象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