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弘扬科学家精神 > 气象科技工作者风采
学气象、干气象、爱气象——陕西省气象局退休干部吕鸿喜回忆录
发布时间:2024-11-11 16:39:36 作者:


我是1969年从北京气象专科学校毕业,分配到陕西省气象局工作的。岁月流逝,时代变迁。转眼间55年过去了,好似白驹过隙,时间过得真快啊!

说起我能跨入气象的大门,那还真是歪打正着说来有趣。1965年我中学毕业,由于年龄小,对填报志愿也没有更多了解,记得当时填写了好多西安的学校,最后还有一个空格,就随意写了北京气象专科学校,想着也是考不上。志愿表填写好后我拿去让我的班主任孟老师看一下。孟老师一看说,你为什么不把北京气象专科学校填在第一个呢,我说反正也是考不上,我就随意写上了。孟老师重新给我了一张志愿表,而且要我把北京气象专科学校写为第一个。就这样正是班主任的一句话改写了我的人生轨迹,也使我从此与气象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1973年,中国气象局为了加强和提高陕西的气象业务水平,特将庐山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德卡43测雨雷达调拨给陕西局。当时这在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都是首屈一指,建设的第一部测雨雷达,领导极为重视。当时我刚调到局政工处不久,局领导即把我抽调出来,我作为雷达机务员全程参与了雷达建设工作。从雷达的安装、调试直到投入工作后的日常维修工作。由于德卡43测雨雷达是从英国进口的,资料不全并且是外文,局里当时聘请了西军电(现在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教研室的老师来帮助安装调试。那时从三楼的机房到六楼平台的雷达天线再到五楼的发射机房,一天不知道要上下跑多少次,但是为了早日使雷达投入业务工作,大家都是卯足劲头加油干,没人叫苦叫累。来帮助我们安装调试雷达老师,都是学校的教授,工作认真负责,虚心助人,没有一点架子,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抓紧机会认真虚心向老师学习,不懂就问,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知识,为以后雷达维护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后领导又让我到西安黄河机器厂、无锡雷达厂、南京大桥机器厂和成都气象学校学习进修,不断提高业务技术能力和水平。

80年代初,中国气象局要将德卡43测雨雷达淘汰,更换为国产雷达。我又开始从雷达楼的设计、楼房的基建做起,直到雷达的布局、安装、调试,到雷达的投入使用,日常维护,又全程参与。期间由于地基问题,前后用了近8年时间之久。期间,中国气象局又下达了布局安装气象传真机的任务。为了能在雷达楼平台上安装传真机天线,根据局领导的指示和要求,我又随省局计财处长专程到中国气象局申请扩大雷达楼面积,为保证雷达楼的多功能使用做出来贡献。

当时正值中国气象局推行“供应、管理、维修”一体化工作,于是我又抽出来和局里的业务管理、器材供应人员下基层台站调研,为全省气象台站传真机的布局作规划安排。我独身一人下基层为台站维修传真机,并且给他们讲课。记得当时铜川局还在一个小山头上,我下了火车背着工具设备爬了几百个台阶到了局里,顾不得休息就抓紧时间检修调试传真机,修好后又给他们讲解传真机的操作使用知识。我还在省局举办的全省传真机学习班上为学员讲课,到兰州气象学校举办的西北五省传真机学习班为学员讲课。由于我认真备课又有实践经验,讲课通俗易懂,授课很受学员欢迎。

从90年代后期,我逐渐退出业务技术工作,在通信台、气象台、汉中气象局、气象装备中心、省局基建处、省局机关党委办公室(文明办)从事行政工作,但是都没有脱离气象工作。不论在什么岗位,我都初心不改,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从60年代开始,我学气象干气象爱气象,亲眼见证了陕西气象事业发展、跨入现代化的进程。

我将用我毕生的精力为陕西气象事业发展加油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