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陕西:圆满完成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2021-11-03 17:27:23 作者:

10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残特奥会)在西安闭幕。与此同时,陕西省气象局针对“残特奥会”的气象保障工作也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为做好这次体育盛事的气象服务工作,陕西省气象局制定了详尽的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成立了气象服务小组,召开了全省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推进(视频)会,专题部署转换期各项工作和残特奥会期间气象保障服务。积极组织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完成全要素转换,以及方案预案、产品模板、文字标识、人员队伍和平台系统的转换工作。并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各业务科研单位的联系沟通,在预报服务、综合观测、通信网络等多方面进行技术支持。

开闭幕式期间,中央气象台、省气象台、十四运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多次召开加密专题天气会商,中国气象局黎健总工程师亲自出席指导,根据天气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同时,面向决策层开展直报式气象服务。

赛事期间,累计发布各类气象专题预报产品460余期。特别是在残特奥会马拉松赛因大雨改期后,提前安排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对10月份逐日气候背景、高影响天气发生概率进行分析,及时报告组委会和西安市执委会。同时在专题预报产品中增加舒适度、穿衣、感冒等各类生活气象指数产品。在天气预报视频中加入手语元素,专门邀请聋哑人学校老师指导,拍摄制作发布手语天气播报产品,并通过两微一端等向运动员和公众发布。  

据悉,本届残特奥会于10月22日在西安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484名残疾人运动健儿进行了43个大项47个分项的角逐,是历史上首次与全运会同地同年举办的体育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