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残特奥会开幕  气象保障服务同样精彩
发布时间:2021-10-26 16:44:19 作者:

10月22日,“点亮梦想、为爱起航”,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以下简称:残特奥会)在西安奥体中心拉开帷幕。

十四运会刚刚闭幕,气象保障人员还顾不上回味欢呼声与掌声,便又全身心投入残特奥会的各项保障工作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继续全力以赴,为实现两个运动会同样“精彩圆满”的目标贡献气象力量。

本届残特奥会,陕西承接了27个大项的比赛任务和2个群体项目,分别在西安、宝鸡、铜川、渭南、杨凌等五个赛区举办。其中,西安的田径、马拉松、射箭、射击(飞碟)、盲人足球,杨凌的赛艇、皮划艇,宝鸡的特奥田径等均为室外赛事,受天气影响较大。

十四运气象台场馆服务中心根据服务需求开展西安轮椅篮球驻场气象服务,依据天气变化为残特奥运动员提供爱心服务。 刘聪 摄


“对于残疾人来说,残特奥会是他们展示自我、实现梦想的舞台,气象保障不仅要像十四运会一样做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同时还要做到贴心关怀与精心保障”。省气象局副局长、组委会气象保障部副部长罗慧多次在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安排部署。

为了两个“同样精彩”的运动会,陕西气象部门继续发挥“前店后厂”的机制优势,残特奥会气象台积极跟进省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号、短临警报和各类灾害性天气风险预警,结合当前各项赛事安排和运行状态进行针对分析研判,并特别关注雾、霾等天气的监测预报,联合生态环境厅会商,联合做好空气质量预报服务。

根据残特奥会的实际情况,从10月初起,气象部门提前部署转换期各项工作,实现气象服务意识、方案预案、人员队伍、系统平台等四个方面的全要素转换。并继续以风云气象系列卫星、“天擎”和“天衍”预报系统等现代化“重器”作为科技后盾,为残特奥会提供更高质量的气象保障服务。

杨凌气象保障人员及时将皮划艇比赛场地逐半小时气象实况信息和逐小时精细化气象预报送至裁判员手中,和裁判沟通将要出现的高影响天气。  刘春敏 摄


10月以来,陕西气温一直偏低,对残疾人身体状况和比赛状态都有一定的影响。气象部门重点围绕降雨、降温、大风、大雾等高影响天气对赛事活动和交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针对残特奥会开闭幕式等重大活动以及马拉松等户外赛事,开展气候背景分析和高影响天气风险评估,指出今年西安出现近52年最强秋淋天气,且还将出现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建议残特奥会组委会、赛事指挥中心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在残特奥会跆拳道、射箭、轮椅篮球、轮椅击剑等赛事活动中,我们在赛事前一周开始提供逐日天气预报,提前三天开始提供逐12小时天气预报,活动或比赛当天提供逐小时预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台长李社宏介绍说,同时将根据赛事特点和需求及时调整预报服务内容。

从10月13日起,“陕西气象”官方微博每日一期的“残特奥会气象生活指数预报”已经跟粉丝们如约见面。这里不仅有针对低温、降水、大风等气象要素开展专题的预报产品,还增加了舒适度、穿衣、感冒等各类生活气象指数。在“陕西气象”的抖音和快手APP,气象部门和西安市盲哑学校联合制作的手语天气播报产品也陆续推出,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更加全面、贴心的服务。

移动气象台保障车赴开幕式场馆周边开展气象保障工作。徐军昶 摄


“目前我们根据组委会气象保障部的要求,完善服务方案,细化工作职责,并与执委会特奥工作部进行了多轮的对接,了解需求,确保赛事期间气象保障服务有力有序。”宝鸡市副局长张小峰对即将开始的特奥会气象保障工作信心满满。据悉,宝鸡市将承担第八届特奥会田径、羽毛球、篮球、滚球、举重、轮滑、游泳、乒乓球8个比赛项目的筹办任务。

细节决定成败。气象部门将以残疾人运动员需求为导向,想残疾人运动员所想,在服务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等各个环节落实好个性化需求的服务保障,以高标准、高效率推动残特奥会气象保障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为残特奥会提供更高质量的气象保障服务,助力两个运动会同样“精彩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