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同心向党 筑梦全运 对标“精彩圆满”
发布时间:2021-09-26 15:04:33 作者:

同心向党  筑梦全运 对标“精彩圆满” 

——榆林市气象局圆满完成十四运榆林赛区气象保障服务

在“中秋明月照九州 举国欢庆家团圆”的日子里,随着最后一声锣响,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榆林赛区赛事活动在此起彼伏的欢呼声中落下了帷幕。回顾这历时四个月的赛事活动,从气温不稳多风沙的春天到高温炙烤多阵雨的夏天、再到秋雨落地天渐凉的九月,无论是万人瞩目的火炬传递现场,还是职业技术学院的赛场、接待酒店的出入口,都有着榆林气象人忙碌的身影。

气象条件与体育运动的关系密不可分,早在2020年十四运会榆林赛区赛事预筹备阶段,榆林市气象局已经开始与筹委会进行对接沟通,根据市执委会、项目竞委会对赛事气象保障提出的刚性需求,选派业务骨干进驻陕西省十四运气象台学习、抽调专人进驻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榆林赛区执行委员会、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榆林市筹委会、邀请首席预报员提前研判赛事期间天气情况,分析气象条件对比赛项目的影响,配合组委会完成测试赛秩序册与竞赛指南的印制、组织预报服务人员对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一体化预报预警系统和智慧气象服务系统进行操作测试、安排保障人员对赛事环境进行调研考察,提前采购气象保障设备……榆林市气象部门志在以现代化的气象智能保障,高标准的人力、设备、产品、技术,精密、精准、精细的服务为十四运榆林赛区赛事活动提供全面的气象服务。

2021年5月,榆林市气象局编制《榆林市气象局十四运会测试赛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成立十四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预报服务技术组、现场气象保障服务组,明确分工,夯实责任。制定《榆林赛区第十四届全运会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建立规范的工作流程,形成反应迅速、应对高效的应急机制。在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布设便携式6要素自动气象站实时监测气象要素,在场馆及接待酒店安装防灾减灾智慧服务系统,对接场馆、酒店自有媒介屏显尺寸、开设微博、抖音、快手等气象媒体专栏,同时,派出富有重大活动保障经验的气象服务团队和气象应急指挥车进驻赛场进行实战演练。

 2021年5月14日,榆林市气象部门将第一份《十四运会气象服务专题预报》发送到榆林十四运市执委会工作群后,收获了一连串的点赞。至此,前期的筹划测试工作告一段落,气象保障服务正式进入实战检验阶段。

5月26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排球男子成年组的比赛拉开了榆林赛区的帷幕,赛场大屏用一张以排球主题、榆林元素为背景的专题预报点亮全场,榆林市气象局举部门之力,内外联动的气象保障服务进入公众视野,在随后的赛事活动中,针对不同项目在不同比赛时间对气象要素的不同敏感度,开展全方位、全流程、多要素、有侧重的气象保障服务,对市执委会、项目竞委会以微信工作群、纸质材料报送、面对面解答咨询等多种方式提供专业服务;对赛场运动员、现场保障人员以专题服务产品、语音播报的服务方式开展提醒服务;对裁判、教练、记者、技术官员等封闭管理人员,以接待酒店前台、出入口布设的电子媒介开展专题服务,同时,利用手机短信、电视、广播、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传统媒体、新媒体和公共媒体平台面向公众提供天气实况和预报产品。

8月12日,榆林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光明下令提前进入火炬传递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并勉励大家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十四运气象保障服务当中。

8月24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榆林进行火炬传递。气象应急指挥车外置屏幕上实时更新着精确到世纪广场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信息。

“8点46分到8点52分,榆阳中路风力2级,其余火炬传递时段风力4级,利于火焰燃烧!”气象现场保障员每十分钟向市执委会提供一次火炬传递实时气象信息,每一次听到的回答都是“天气给力,你们的保障服务更给力!”看着奔跑的火炬手和无数忙碌着的幕后工作者,听到表扬的工作人员,丝毫不敢放松,紧绷的弦和精细的服务一直持续到活动结束。

都说“月到中秋分外明”,收拾完气象应急指挥车上的各类监测设备,安静的场馆越发衬托出月亮的本色。十四运会榆林赛区赛事圆满结束的这一天,恰是2021年的中秋节。月亮不属于任何人,但某一刻,它照亮了我们。

“轩,后勤保障部让我们报饭呢,我看大过节的,就不要给人家添麻烦了,咱凑合着吃个泡面你看行不?”说话的是驻会工作人员马元昊,从测试赛筹备阶段开始就过着驻会酒店与竞赛场馆两点一线的生活,开会、商讨、汇报、请示……市执委会办公室有他出出进进的身影、应急保障车上有他忙里忙外的身影,身高一米八五的他在总结十四运驻会保障服务工作时,诚恳地说:能够有幸参与十四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对于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我来说,是一次非常珍贵的体验和难得的锻炼。

天色更晚一些的时候,场馆里三三两两走出来工作人员一边拉紧外套的拉链,一边说:“榆林这昼夜温差还挺大,得亏看了大屏上的天气预报把外套带上了……”听了这话,正要离场的气象保障员们会心的一笑,想起了刚刚驻场的时候——

“目前场馆大屏的信息流转要经过四次周转,有一定的滞后性……”接到驻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刚刚开发校审完气象信息产品的驻场事务负责人许晓艳立即带上产品模板赶赴现场,依次与综合协调处、信息工作部、场地环境处负责人进行沟通:“我们提供多元化的气象信息传输渠道就是为了分众、定向、及时、全面的服务赛事,请组委会考虑减少气象信息流转环节……”虽然气象条件对室内赛事的影响较小,但服务无小事,经过她多次沟通协调,最终确立以零环节的方式实现气象信息直通赛场大屏操作员,确保气象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到场馆大屏,使气象信息能够及时服务于十四运赛事。

“回波明显,未来2小时内,场馆将有冰雹天气出现……”

“我们考虑发布高影响天气专报……”

现场保障预报员艾轩的日常是守在现场气象观测设备和计算机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实时发布可能对赛事活动产生影响的预报预警信息。一个人的日夜坚守背后还有着一群人的默默支持,市气象台台长李晓莉带领着预报员们,紧盯天气实况和雷达,跟踪关注每时每刻的天气变化,十天预报、七天预报、三天预报、逐十二小时预报、逐小时预报、高影响天气专报……他们用一串串枯燥的数字书写着可贵的气象精神。

 回看十四运会气象服务视频宣传员朱晓慧的作品,赛场上调试产品尺寸的脚步、烈日下布设自动站的汗珠、小雨中执伞巡检设备的身影、党旗下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蓝马甲”……一帧一帧的画面串起一幕一幕的过往。

十四运会榆林赛区赛事圆满收官,从春到秋,月半又月圆的时光见证了榆林气象保障服务的成熟与成长,完备的服务方案和应急保障机制、精密的监测、精准的预报和精细的服务,为榆林气象在今后的重大活动保障服务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尤其是时间跨度较长的体育赛事气象保障服务,同时也为明年在陕西榆林举办的第十七届全省运动会锻炼了队伍,积累经验。

许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