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护佑“长安花”开,这支十四运气象保障团队真的很拼!
发布时间:2021-09-23 11:07:58 作者:

9月15日晚,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开幕式在以“长安花”命名的陕西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精彩上演。而在距离开幕式会场只有100米的移动气象台保障车里,一群气象工作者密切关注西安奥体中心区域的气象监测数据,并将现场情况实时反馈给后方指挥部。

这是首次在中西部地区举办的全运会,开幕式恰逢华西秋雨影响期间,气象服务保障难度大、要求高、任务重。

会商演练 容不得一点疏忽

有别于往次重大活动保障,此次保障面对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项要求。除开展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外,现场保障团队要提前入驻指定酒店实施封闭式管理。

9月1日起,由十四运会气象台、陕西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和陕西省气象信息中心共同组建的4人开幕式现场气象保障团队,入驻西安奥体中心开始集中隔离。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综合协调,面对“三线作战”,这群“80后”团队全天候为十四运会开幕式彩排、火炬传递仪式等活动提供现场服务。

9月初,在移动气象台保障车进驻西安奥体中心后,现场保障团队迅速开展十四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准备工作,每天完成十四运会开幕式综合天气会商、西安奥体中心现场天气监测、组委会气象保障服务需求收集和信息反馈等任务。

为了确保开幕式顺利进行,陕西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工程师夏江峰每天对移动气象台的各类车载设备进行加密测试,检查通信网络、发电机及汽油储备情况等。

来自十四运会气象台、西安市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的白水成是此次气象保障的现场负责人,他曾参与多次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工作,经验丰富。他时常左手握着对讲机与现场人员沟通,右手则拿着鼠标调取实时气象监测数据。

现场气象保障工作协调量大、预报频次高,大家始终处于高压状态。白水成说,有一天孩子打电话问怎么天天上班?他告诉孩子,“这是全国人民关注的大事,容不得一点疏忽。”

10日开始,现场保障团队每天参加开幕式综合天气会商,集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象卫星中心等单位专家的智慧,使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更加精细。

坚守近20小时 保障开幕式圆满举行

“8时,奥体中心现场天气为晴天、温度22.7℃、湿度68%、东风、风速0.8m/s。”15日一大早,白水成将移动气象台开幕式现场服务快报传回后方指挥部。

“天空云量较前一个小时明显增多。”11时,一条最新现场气象监测数据信息传回。开幕式当天天气变化快,现场保障团队除了紧盯移动气象台的监测数据外,还要时刻监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气象站的实景监测情况,确保不遗漏“上游”天气实况。

11时30分,西安市执委会现场保障组副组长、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受西安市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麦麦提委托,赴移动气象台进一步了解天气情况,嘱咐大家精密监测,确保开幕式顺利进行。

到了午饭时间,大家拿出矿泉水和方便面,围坐在业务平台吃起来。“这是我吃过的最简单、最有意义的‘保障’饭。”预报员刘峰说。

“14时55分,西安奥体中心开始飘雨,对活动没有影响。”到了下午,现场有零星小雨飘落,白水成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立即将现场实况报告指挥部。

此时,刘峰也很紧张——担心降水时间提前,有可能直接影响开幕式现场。他迅速调取最新雷达回波仔细分析,在预计雨量不会太大后,心情才慢慢平复。

20时,开幕式准时开始,与移动气象台保障车一墙之隔的会场内热闹非凡。而在狭小的车内,保障人员的目光始终“锁定”在显示屏的各类气象观测数据上,大家密切关注着温度、风向、风速及天气雷达回波等气象监测数据变化,确保这些重要数据源源不断地传向十四运会气象台。

21时50分,开幕式刚刚结束,西安奥体中心上空由阴天转为阵雨,雨势持续增强。

从当天6时集结入场,到开幕式运动员进场,再到所有的工作人员和观众分批次有序离场,现场保障团队共发布服务快报16期、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

“开幕式气象保障圆满成功!”“人努力,天帮忙!”现场保障团队成员绷紧的神经终于可以松弛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