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杨凌:赛艇决金时刻恰遇大雨 精细气象服务全程护航
发布时间:2021-09-20 10:53:29 作者:

9月18日,秋雨淅沥,渭水浩荡,杨凌水上运动中心湖面上赛艇起舞,运动健儿们正在乘风破浪,风雨无阻为挺进决金时刻而冲刺。

目标塔4楼的裁判(仲裁)长室内,在裁判长和仲裁委员面前,有两块电子显示屏,一块屏显示的是湖面上运动员的情况,而另一块则显示的是实时气象要素实况和赛艇专题逐小时精细化气象预报,风向风速等一组组气象实况数据被一并记入了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单里。

自9月13日起,杨凌气象保障团队一直驻扎在赛艇比赛现场,为十四运会赛艇比赛提供准确及时的服务保障。针对15日起将要出现的降水天气,密切监测天气变化,与十四运气象台加密会商,每天16:30向赛艇竞委会提供比赛期间逐日预报、次日06-20时逐时预报,每半小时通报一次气象要素实况信息;并于9月15日11时向杨凌执委会和赛艇竞委会发布《高影响天气预报》提出“18日白天到夜间中到大雨,降雨对赛艇比赛有一定影响,请及时关注滚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赛事工作”的建议;18日07:03分再次向杨凌执委会和赛艇竞委会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提请注意防范。

“09:00,西风2m/s,降水量1mm”、“09:30,西南风2.7m/s,降水量3.1mm”、“10:00,偏西风1.5m/s,降水量7.7mm”……

10时,雨越下越大,杨凌气象保障团队长李建科带领气象台预报员骨干一行再次来到在杨凌水上运动中心目标塔4楼的裁判(仲裁)长室内,现场为裁判长分析研判后期逐时天气趋势,告诉对方中到大雨将持续到17时,且12-13时之间的降雨量可能会大于10毫米,建议其根据天气情况择时开赛。同时应对方需求,在决赛日程里安排一名骨干预报员入住裁判(仲裁)长室,现场为裁判长提供气象决策依据,以保障赛艇决赛平安顺利进行。

(通讯员 刘春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