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气候中心:气候预测为十四运气象保障奋勇当先
发布时间:2021-09-17 16:09:25 作者:

陕西省气候中心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做好筹办工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重要指示,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筹委会和省气象局的安排部署,尽早筹备、奋勇当先,力争为十四运会期间气候趋势和主要天气过程提供精准预测。

十四运期间陕西处于华西秋雨时段,关中、陕南多连阴雨天气,华西秋雨开始时间及强度对十四运赛事期间的天气状况有重要影响。为提高华西秋雨的预测水平,在今年年初,陕西省气候中心提前部署对华西秋雨预测技术的研发,优化陕西省智能网格气候预测系统华西秋雨算法,并与国家气候中心首席对接,请求对华西秋雨预测技术进行长期指导。8月中旬,省气候中心在省十四运气候专题会商中对华西秋雨开始日期和综合强度作出预判,为十四运期间天气状况的气候背景提供了准确预测。

陕西省气候中心预测人员从年初开始密切关注气候系统的演变,及时更新预测意见。2月初,根据海温演变特征,初步给出今年秋季及9、10月份的气候趋势预测,积极与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交流会商,今年以来与国家气候中心、国家气象中心视频会商2次,电话会商10余次,网络会商多次,实时更新预测结果,并积极主动与北京市气候中心、福建省气候中心会商,请教重大赛事气候预测服务保障经验。

陕西省气候中心持续为十四运气象台提供延伸期气象要素的逐日预报,截至目前为十四运开幕式期间及十四运期间西安市气候趋势预测撰写《气候服务专题预测材料》16期,完成圣火采集、点火仪式、火炬传递、测试赛、正式赛、开幕式期间决策任务单、延伸期预测等气候预测材料20余份。未来陕西省气候中心将继续做好气候趋势和延伸期过程预测,为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赛事和重大活动做好气象保障。


(赵灿 苏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