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省气象服务中心:全力备战十四运气象服务保障
发布时间:2021-09-17 16:08:43 作者:

精心部署 全体动员

十四运开幕式已经入倒计时,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省气象局进入十四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状态的要求,9月6日,省气象服务中心召开专题会议,对中心进入十四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状态进行安排部署,号召中心领导和干部职工,特别是十四运气象保障服务一线的干部职工一定要从思想上、行动上、措施上、作风上全身心投入十四运工作状态,紧紧围绕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和演练方案,做好保障服务;号召中心全体党员,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在十四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中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立足岗位做出贡献。

为落实好省气象局十四运会气象服务保障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对十四运气象保障工作的要求,统一组织气象保障工作,9月8日,中心印发了《十四运气象服务保障及技术支撑工作方案》,成立了十四运会气象保障业务技术支撑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协调保障组、技术支撑组、现场服务保障组等三个工作组,全力做好十四运气象保障和技术支撑。

9月13日,按照省气象局要求,中心全体职工进入十四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主要负责人在岗值班制度。

默默坚守 无私奉献

9月14日凌晨三点,在中心副主任王莹的带领下,中心智能终端团队完成了全运•追天气APP最新版本升级——在西安奥体中心场馆详情页增加主场馆8个站的逐5分钟及逐小时数据显示,根据威亚需求,设立风和雨的监测指标,对偏东风向以及风力大于3级的监测数据,标注橙色,或红色,提醒关注。这已经是全运•追天气APP第24次重大升级,在历时一年半的研发过程中,除了在技术上充分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智能语音识别(ASR)、机器学习等新技术,使功能更强大,还多次与组委会信息技术部、志愿者服务部等多个部室,以及各地竞委会主动沟通、了解需求。在服务中研发,边研发边服务,不断完善、迭代式更新,让技术服务应用,让应用贴合需求。打造出了这样一款能够掌握“赛事风云”的好用的APP。

7月9日起,中心选派3位专家入驻赛事指挥中心,进赛事气象服务保障。“一方面需要密切监视天气对赛事的影响,为紧急决策提供参考建议;另一方面发挥协调及上传下达的作用,对内及时反馈赛事指挥中心对气象保障的需求,对外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十四运开幕式人工消减雨作业联合指挥中心等相关单位的气象服务保障情况及时上报指挥中心。”中心首席服务专家张宏芳介绍。

中心副首席服务专家卢珊除了在赛事指挥中心值班外,还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值班,主要负责场馆服务、公众和媒体服务产品的审核把关,并根据需求,进驻赛会赛事及专项活动现场开展决策服务,连续高强度的值班任务,卢珊从不叫苦,“作为党员,在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是我的使命。”

在赛事指挥中心,要求值班人员当日开赛前1小时到岗,比赛结束后离岗,上午7点到岗,晚上约12点之后才能离开是这里的工作常态。派驻到十四运赛事指挥中心的6个人中,高红燕是唯一一个60后专家,高强度连续性的工作给她的身体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默默坚守,从不退缩,是她对这份事业的责任和担当。

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场馆服务中心工作以来,青年党员汪媛媛从场馆服务产品制作到现场气象保障服务,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运会全省气象服务快报编写到每日工作复盘总结,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是常态,早上5:30,她就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为了制作十四运气象台气象服务材料,曾一度加班到凌晨2点,将两岁的孩子托给年迈的母亲带回老家照顾,但她从不觉得苦和累。她说“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加入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同时,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我将继续投身十四运气象保障主战场,立足岗位作奉献,争当行业排头兵,为十四运精彩圆满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力以赴做好十四运气象服务各类业务系统运维支撑保障工作是中心十四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十四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以来,技术支撑组的几名同志24小时待命,时刻关注各类业务系统的运行情况,甚至把家都安在了业务平台。

为保障职工值班工作,中心协调保障组调配车辆,24小时保障用车,积极做好值班人员住宿和用餐安排,还为值班人员采购能量补给,设立“加油站”。

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秉承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陕西气象精神,为十四运的圆满举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