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遥经中心:巡天遥看灞河东 风云护航十四运
发布时间:2021-09-17 16:07:53 作者:

巡天遥看灞河东 风云护航十四运

——遥感与经济作物中心十四运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掠影


北京时间9月15日晚6:00,距离十四运开幕式还有2个小时,位于人影楼五楼的遥感与经济作物中心十四运业务支撑中心,副主任王钊、本周值班人员卫星气象室的周辉和王旭东,紧紧盯着大屏上风云卫星十四运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和FY4B直播系统中,十四运开幕式主会场-西安奥体中心的上空云图,根据中央气象台和十四运气象台的天气会商结果,在20时左右的奥体中心上空,存在小雨的可能性,FY4B快扫数据就像一台高速摄像机,以分钟级的250米空间分辨率卫星影像循环播放着奥体中心以西云层的变化,云层的每一个细节变化都牵动着这座大楼里为十四运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连续奋战的每一个工作人员的神经。在支撑中心明亮的灯光里,还有中心其他同事忙碌的身影,以及不时响起的电话铃声。

驻场服务篇

进入十四运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后,同样的场景也不断出现在人工消减雨联合指挥中心,在这里,李健和周辉两名同志作为“开幕式人工消减雨作业联指中心”技术保障组的技术支撑人员,负责为联指中心提供风云四号卫星数据技术支撑服务,负责协助人影中心做好会商系统音视频调试和其他网络及设备的维护工作,尽管两人的职责属于联指中心的外围技术支撑工作,但他们依然感到责任重大,他们参与了特别工作状态期间所有的会商保障工作,深切感受到气象保障服务尤其是人工消减雨作业对十四运开幕式的重要性。

从进入特别工作状态到开幕式完美收官,遥感与经济作物中心十四运相关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开展,离不开中心领导班子的工作部署,13日上午,屈振江副主任抽调5名一线工作人员前往人影二楼,就开幕式保障服务期间,如何有力配合人影中心工作进行了面对面对接,要求卫星室周辉、王卫东、王旭东3人做好风云卫星和高分卫星等技术支撑保障工作,研发室李健协助做好会商系统音视频保障和维护工作,办公室柴芊做好联指中心用车和卫星中心专家餐饮住宿等综合协调工作,5人迅速进入工作状态,2人进驻联指中心,其余人在支撑中心和各自工作岗位一直坚守,随时待命。

筹备篇

然而,在这之前,还有更充分的准备工作早已展开!

经过十四运倒计时100天和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等特别工作状态的锻炼,遥感与经济作物中心业务人员意识到,增加卫星监测手段,提高卫星监测精度,确保开幕式当天西安奥体中心天气形势尽在掌握是十四运气象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从8月底开始,王钊副主任积极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业务处、遥感应用室对接加密观测相关事宜,要求卫星气象室工作人员详细了解FY4B快扫数据和高分三号、高分四号数据在开幕式中怎么使用,如何才能发挥作用等细节问题,全力配合省局观测处做好上述加密观测数据的申请工作;9月初,积极协调卫星中心来陕专家相关事宜,制定详细的接待和工作方案,多次修改和完善后报送省局。

按照《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加密观测方案》的要求,卫星气象室周辉同志积极主动多次向卫星中心遥感应用室专家咨询高分数据加密观测的细节问题并及时向省局观测处反馈,经过省局观测处和遥感与经济作物中心的多方努力,从9月13日开始,FY4B快扫数据以西安奥体中心所在位置(109.02E,34.38N)为中心经纬度,在幅宽2000KM*2000KM的空间范围内,以分钟级和250米的高时空分辨率第一次将天气实况展现在十四运气象台预报员的面前,为天气形势分析提供了最为有力的数据支撑,也让尚处于测试阶段的FY4B卫星第一次大显身手。

交流互动篇

9月13日上午,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首席研究员师春香来到卫星气象应用中心平台进行业务技术交流,面对业务中遇到的实实在在的问题,持续了近2个小时的交流依然让业务人员感到意犹未尽。

13日下午,王钊副主任主持召开十四运工作技术交流座谈会,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首席专家任素玲和高级工程师单天婵和卫星气象室、生态气象室业务人员针对十四运开幕式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准备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再部署。

16日下午,卫星中心遥感应用室高级工程师单天婵来到卫星气象应用中心平台,面对一线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高分数据的应用现状,并用历史数据对奥体中心周边渭河、灞河水体进行了监测分析。

坚守篇

遥感与经济作物中心十四运业务支撑中心设在人影五楼的卫星气象应用中心平台,这里是数据保障和监测服务的最前线,同时,又是中心为十四运气象台、人工消减雨联合指挥中心提供风云四号卫星技术支撑和系统保障的大后方,卫星气象室赵青兰、王旭东、王卫东3名同志拥有多年的系统维护经验,更是风云卫星系统保障的业务骨干,从9月4日开始,到十四运开幕式结束,他们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承担了平台值守和业务值班工作。

在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期间,作为遥感与经济作物中心十四运相关具体工作的责任人和联系人,卫星气象室周辉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事无巨细地安排部署支撑中心各项工作,积极参与到人工消减雨联指中心召开的国省两级会商中,认真领会并向值班人员传达会商结果,始终和省局工作保持步调一致。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首席专家任素玲和高级工程师单天婵来陕后,卫星气象室提供支撑中心业务平台作为专家办公场所,科室成员全力配合专家工作,权文婷同志作为专人对接,在支撑中心保持时刻在线,随时待命,为会商提供必要的素材,包括卫星产品下载、动画输出、FY4B快扫数据配图等,随时响应突发事件。

15日凌晨5点,参加完4:15分的天气会商后,面对突变的天气形势,屈振江副主任来到支撑中心五楼平台,看到周辉还在盯着FY4B快扫数据实况直播,他们决定一起坚守到天明。

15日晚9时40分,十四运开幕式圆满结束,从音乐和欢呼声中展现出来的精彩纷呈,没能吸引值班人员,坚守在大屏幕前的王钊副主任、单天婵(卫星中心)、周辉、王旭东一直盯着的不是央视直播,而是旁边的FY4B快扫数据直播展示系统,前方得到的消息,奥体中心没有下雨。

直到此时,他们才终于回过神来,原来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周辉 权文婷 赵青兰 王卫东 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