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西安:智慧气象赋能“全运专线”优质服务
发布时间:2021-09-16 08:54:10 作者:

“气象数据已成功上传”。9月12日,随着西安地铁14号线艺术中心站、武德路站气象数据顺利上传至西安地铁14号线调度指挥中心,14号线全线实现气象要素监测全覆盖,14号线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监测站网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西安市气象局以实现被称为“全运专线”的地铁14号线“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宗旨,专门在沿线布设了10套六要素地铁气象服务站和2套地铁高架段特需站,实现了该线24小时不间断全天候实时气象灾害监测全覆盖;实现了对空间分辨率1公里*1公里尺度的大风、强降水、低能见度、冰冻等气象灾害的智能识别。

“宝剑锋从磨砺出”。西安地铁14号线专项气象服务站从无到有,从1到10的过程,融入了西安气象人对西安地铁实现精细服务的不懈追求,践行着他们“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保障地铁安全运营和乘客“智慧出行”的承诺。为确保气象服务能赶在十四运召开前全部到位,西安市气象局成立了西安地铁全运专线气象服务党员突击队,抽调党员先锋冲在“前线”,“一日一落实,一周一考核”。每一个站点的布设、从选址到安装、从协调到落地都凝结了西安气象服务队伍团队的智慧。

(刘聪  杨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