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阎良:气象赋能十四运会滑板比赛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16 08:54:09 作者:

9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简称十四运会)滑板项目在西安市阎良区极限运动中心开赛,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62名选手在滑板场地展开激烈角逐。

凌晨4时30分,3名气象保障服务人员早早地就赶到了现场,报道点名、反馈现场天气实况、检查工作设备及运动场地自动站、发布气象服务产品以及协调气象服务产品大屏播放等等……按照早已熟悉的流程开始一天的工作。

在场馆中心的户外电子显示屏上,醒目地投放着气象预报信息。气象监测数据显示,当日极限运动场地温度、风向、风速和湿度等气象条件适宜,有利于滑板项目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此次滑板比赛是从上一届的“群体项目”,首次成为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温度、湿度,风速、降雨等气象因素都对滑板比赛有影响。因此,气象保障服务在赛前就经过了多轮演练和提前驻场服务。

阎良区气象局在极限运动场馆新建了自动观测站,除了观测气温、降水等要素外,还新增便携式自动站,实时显示现场各类气象要素。

自9月3日起,每日滚动发布未来7日逐日预报、未来3日逐12小时预报。比赛当日发布逐小时预报,包括天气现象、温度、湿度、降水量、风向、风速等要素预报。通过气象志愿者送达、电子显示屏投放、大喇叭语音播报地形式发布,为赛事安排提供定点精准服务和决策参考。

“气象局驻场后,天气都变好了,你们的服务很精细、很周到......”阎良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晓民在比赛结束后,对气象工作提出了赞扬。

十四运会滑板比赛已华丽落幕,阎良气象人以责任、担当顺利完成了滑板项目比赛的“气象大考”。然而,这不是最后的考试,他们已马不停蹄的奔赴在十四运攀岩比赛的赶考之路上......

(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