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杨凌:十四运会赛艇项目开赛 赛场内外全保障彰显气象担当
发布时间:2021-09-16 08:54:09 作者:

“艇进全运会,击桨新杨凌。”9月14日,十四运会赛艇项目在杨凌(陕西省水上管理中心)正式开赛,来自全国的21支代表队,565名运动员,261条艇参赛,赛程从9月14日至19日共6个比赛日,共14个赛事项目。

随着赛事的开始,杨凌气象保障部16名工作人员早已在各自岗位上运行指挥机制、按照工作流程,开展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现场服务、应急保障等全流程赛事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与体育牵手提升气象保障水平

“如何防范十四运会赛艇项目高影响天气?”

“风、降雨、雷电、大雾对赛艇比赛影响程度指数都是五星程度,我们已经研究出主要天气风险的参考指标:1小时降雨量大于10毫米,3小时降雨量大于20毫米,平均风速大于8米/秒,阵风速度大于12米/秒,气温高于35度,能见度小于1.5千米,其中任意一项气象要素超出影响阈值,都会启动高影响天气预案流程。比赛期间我们每半个小时向赛艇竞委会各部门通报一次天气实况信息,包括气温、地温、气压、降水、风向、风速、总辐射、相对湿度”,场地环境处副处长高茂盛背教课书一般的回答记者提问。

这不是背教科书,是经过大量需求调研,开展相关数据分析和技术学习后,对可能影响杨凌赛区比赛项目的敏感天气进行专项攻关的结果。

场内外全保障彰显气象担当

水上运动中心200米开外,八要素区域气象观测站、天气现象仪、地温观测场,微波辐射仪、水体浮标自动气象站,像一个个威武的哨兵,每分每秒记录着赛艇比赛区域的风踪云迹和近地面各项气象要素,各类气象观测数据即时传输到杨凌气象保障服务产品制作数据中心。

水上运动中心1000米开外的杨凌气象台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每天有1期《赛艇专题预报》,1期《赛艇专题预报精细化预报》和20期《赛艇天气实况通报》按时“新鲜”出炉。服务产品内容分别为预报未来10天天气趋势,06-20 时逐时精细化预报,08时-18时每半小时天气实况通报空气湿度、空气温度、风向风速、 气压、降雨量、地表温度、总辐射实况数据。

在杨凌执委会气象保障部和赛艇竞委会场地环境处里,一个身材娇小的“气象保障兵”带领两个“绿精灵”志愿者来回穿梭着,每天22期赛艇气象服务产品及时“保鲜”分发至赛艇竞委会11个处室,精细服务无死角。

“15时30分,气温32度,北风0.9m/s,地表温度47.3度,总辐射590W/㎡,气压961.2百帕”,赛艇竞委会副主任任俊保看到这样的实况预报连连点头称赞。

14日15时,杨凌气象保障团队长李建科揣着“不安心”,带领气象台业务骨干一行来到赛艇塔楼指挥中心,因为最新天气预报15日将迎来降水……,他们走进仲裁委员会、竞委会副主任办公室,现场更深层面了解气象需求,“我们要根据天气预报提醒运动员穿衣多少,否则会影响他们的发挥,要根据实况风向风速来综合评判运动员发挥情况,要考虑一旦有恶劣天气必须马上终止比赛,安全是首位……”,通过和竞委会主任及裁判长的交流,知道了如何完善气象服务产品以更好服务接下来的比赛。

“李局,感谢你们精细的气象服务啊,每半个小时都要更新发布一次气象实况,给你们增加了太多的工作量。”在赛道旁偶遇场地环境处处长范小鹏,他握住李建科的手不断感谢。

这是责任和使命的担当,是践行“服务精细”的行动,是开展重大赛事气象保障技术多次练兵的结果。

比赛紧张有序进行着,场内一声声饱含激情的呐喊、一阵阵发自肺腑的掌声,场外一个个充满热情的眼神,杨凌气象保障团队用饱满的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真诚回应着八方宾朋。全民全运,同心同行,更多新的气象保障服务篇章亟待打开,杨凌气象人上将持续奔跑……

据悉,杨凌气象局作为十四运会杨凌执委会气象保障部的牵头部门和赛艇竞委会场地环境处的成员单位,围绕“平安、精彩、圆满”的赛艇赛事目标,发挥科研示范中心作用,根据前期测试赛赛程不断优化完善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并早在2020年11月就在杨凌水上运动中心(陕西省水上管理中心)布设区域观测站,特针对水上比赛项目的气象服务需求架设特种观测设备微波辐射仪,在场外渭河水域段投放了水体浮标自动气象站,确保全运会监测数据的精确性。综合立体的天气监测系统和精细的气象服务产品为赛事保障提供坚实后盾,助力赛艇赛事顺利举办。

(刘春敏 王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