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护航全运盛会 弘扬气象精神——记陕西省气象台的首席们
发布时间:2021-09-11 16:44:33 作者:

从十四运火炬传递、各项体育赛事的顺利进行到开闭幕式,气象保障工作如火如荼。陕西省气象台从台领导、首席预报员到值班预报员,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十四运会筹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实际工作中来,为全力以赴“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气象力量,为提供精细准确的预报呕心沥血。在这群人中,有这样几位,他们,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不分昼夜,忙碌在十四运指挥中心、十四运气象台和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为赛事预报服务的各个环节把脉。

十四运组委会赛事指挥中心指挥

7月下旬,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强、副首席陈小婷和预报中心副科长朱庆亮就进驻十四运会组委会赛事指挥中心,根据赛事重点关注的天气,面对面开展决策服务。9月5日下午,原定于16时在西安体育学院鄠邑校区举行垒球比赛,赵强首席在跟踪天气实况时,得出赛场比赛时间有小雨的预报结论,他立即向组委会赛事中心汇报,组委会根据气象部门的建议,第一时间调整活动时间,成功规避了降水对赛事的影响。

十四运气象台

“预计未来两小时内,西安永宁门到丹凤门所在区域阴天间多云,气温26~27℃,适宜火炬传递。”8月16日6时的这份预报结论,打消了人们对十四运会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能否顺利举行的担忧。为了做出这份准确预报,8月15日夜间,省气象台预报业务平台和十四运会气象台灯火通明,02时分析研判地面图、高空天气图、雷达回波,精细化网格预报模式……刘勇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凌晨4时30分与十四运气象台连线会商,综合研判得出不下雨的结论。

在十四运气象台,像这样通宵达旦的工作不是什么稀奇事。副首席预报员黄少妮说:“不同的体育赛事需要关注的天气不同,预报产品繁杂,今年汛期陕西省暴雨天气较多,全国会商陕西发言频次较高,需要两边连轴转,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对我们来说,是考验也是挑战。”

地市级十四运气象台

8月18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在渭南传递。17日夜间,刘勇首席被渭南十四运气象台特聘为气象保障首席专家。已经有38年预报员经验的他,不顾疲劳,始终坐镇现场,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修正模式预报偏差,指挥气象精细化定点定量预报服务,为火炬传递起跑仪式预报提供技术指导和决策建议。

8月29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在咸阳传递,为给火炬传递提供全流程精细化的气象服务,28日夜间,陈小婷受邀特聘气象保障首席预报员,带领咸阳市十四运气象台预报员认真分析每一张天气图和各类气象资料,研判29日08时在咸阳统一北广场举行的火炬传递起跑仪式时的天气,最终得出多云间阴的预报结论,因为前期预报有小雨而担忧的赛事组委会如释重负。

这样的情形,只是一个个缩影,在陕西省气象台,在天气会商室,每天都在重复,每天都可以看到预报员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和天气图、数值模式、卫星云图、雷达回波、降水实况相爱相杀,他们用敬业和专业的精神护航十四运,为十四运奉献自己的光与热。(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