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密织观测站网 夯实服务基础
发布时间:2021-09-09 15:44:27 作者:

气象与体育的关系非常密切,恶劣天气会对体育运动产生多方面的不利影响。降水、能见度、风力、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不仅会影响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残特奥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开(闭)幕式效果,恶劣天气还可能干扰室外比赛和露天活动,影响运动员的心理和生理状态,从而影响比赛成绩乃至危及运动员安全。

“做好赛事气象预报服务要依靠密集的观测网络和详实的数据。对标十四运会需求织密观测站网,势在必行。”陕西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王毅说。

9月1日,十四运会网球赛开赛。气象部门提前前往杨凌国际网球中心开展现场保障服务。刘春敏摄 


陕西气象部门全力推进十四运会综合观测系统建设,在全省十三个赛区新建81套观测设备,包括1部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7部微波辐射计、2部激光测风雷达及暑热温度等观测设备,与风云三号、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地面接收系统,新一代天气雷达,高空探测雷达,边界层风廓线雷达等组合成以十四运会场馆为中心、面向赛事赛会服务的天空地一体的综合气象观测网。同时,陕西气象部门强化新型观测设备资料应用,建设十四运会信息化资源池,确保各类数据和产品能够通过一体化业务系统和App第一时间送达预报员桌面和现场服务人员手中,受天气影响明显赛事的综合气象监测时效可达到分钟级。

此前,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延安分会、十四运会圣火采集和火炬传递等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中,移动风廓线雷达和微波辐射计等新型探测设备均在应用中得到检验,为现场提供了更加具有代表性的数据。


宝鸡气象部门进驻第十四届全运会足球赛现场布设便携式移动观测设备,开展服务。吴剑摄


当前,为满足西安、宝鸡、渭南、杨凌等主要比赛场馆气象保障需求,在相关项目比赛中降低天气因素影响,陕西气象部门在重要区域和重要场馆建设常规及特种气象观测设备,对十四运会重要比赛场馆及周边的温度、降水、风速、风向、湿度、气压、天气现象、大气电场等气象要素进行实时全天候自动化监测。其中,针对铁人三项、皮划艇等水上比赛项目,气象部门分别在汉中汉江赛场、安康汉江公开水域、杨凌赛区新建3套水体气象监测设备,对赛区水域的水文及气象要素进行实时全天候自动化监测;在大荔沙苑镇沙排场地建设1套沙温监测仪,用于比赛现场的沙温监测和预报;在西咸新区马术比赛场地建设1套暑热压力监测仪,可实时监测黑球温度、气温、湿度、风速、气压和辐射6个气象要素,并通过气象算法处理可生成实时暑热压力指数,用于比赛马匹的体感温度监测和预报。

目前,结合西安市现有国家气象观测站、区域站、泾河高空站、泾河雷达站、大气电场仪、灞桥卫星地面站、空间天气观测站和闪电定位站,并协调西部集团机场雷达、军地合作气象观测设备,与周边山西、甘肃、宁夏、湖北、四川、重庆、内蒙古等七省(自治区、直辖市)雷达站组网,十四运会开(闭)幕仪式及火炬传递重大活动气象保障观测网络已全部建成。

根据计划,十四运会结束后,已经建成的观测网络还将继续在防灾减灾、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中发挥作用,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持续动力。

(唐宇琨 杨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