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巾帼全运勇担当 初心不改绽芳华——记渭南市气象部门十四运气象服务优秀代表刘瑜
发布时间:2021-09-08 15:36:51 作者: 廉沫

“打卡啦,打卡啦,大家开始今天的‘全运通’健康打卡啦!”。每天上午九点左右,渭南市十四运气象台里就会响起刘瑜招呼的声音,周而复始,已持续了一个多月。

刘瑜是渭南市气象局业务科一名气象业务管理人员,长期工作在气象服务一线,在同事们眼中,她说话快言快语,办事雷厉风行,就连走路似乎也带着一阵风,是一位响当当的“女汉子”。

恪尽职守 勇于担当 辛勤操劳为哪般

2020年9月10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筹委会宣布: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定于2021年9月在陕西省举行,渭南承办其中5项赛事,是西安以外承办赛事最多的地市。为了全力做好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渭南市气象局成立了渭南市十四运气象台,决定委派业务能力突出、工作经验丰富的刘瑜负责渭南市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从成立市气象局十四运气象服务组织机构、完善气象监测系统,到制定《十四运会执委会气象保障处工作实施方案》《足球项目测试赛气象服务工作方案》《现场气象保障服务方案》《渭南十四运会高影响天气风险应急预案》《渭南市火炬传递气象保障服务方案》等方案,再到办理工作人员相关证件、组织高影响天气应急演练,刘瑜总是冲在前面,一句一句推敲,一字一字修改,一遍一遍模拟,力求做到尽善尽美。加班加点,早已成了家常便饭,每次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老公问她“你天天这么拼的,到底图个啥?”刘瑜想都没想就回答他:“责任在身,使命所然”。

尽职尽责 全力保障 谁说女子不如男

2021年8月20日,渭南市十四运高影响天气气象服务应急演练拉下圆满帷幕,看到大家满意的表情,刘瑜擦干手心的汗水,紧张的心终于暂时松了下来。

一周前,正在思考十四运气象保障服务细节的刘瑜突然想到了一个问题:“万一比赛的时候出现高影响天气,我们的气象服务应该怎么做,要不要模拟演练一次呢?”,想到这里,不顾当前已是深夜,刘瑜打通了主管此项工作的业务科长辛博的电话,把自己的想法讲了出来,辛博立马意识到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第二天一大早就跟局领导进行汇报,当即敲定,以一周时间准备,举办一场内容全面的十四运高影响天气气象服务应急演练。从文件的起草、脚本的编写,到场景布置、人员的组织,每一个环节刘瑜都亲身参与,力求做到万无一失。直到演练结束,大家欢呼的时候,刘瑜微微一笑后回到岗位,开始整理演练相关素材。

作为渭南市十四运气象台综合协调办公室人员,在对接赛事竞委会,了解服务需求,确定天气预报服务材料时,刘瑜突然想到“已经是电子时代,为什么不能把我们的气象服务产品通过多媒体直观展现给用户,为赛事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运动员们提供更便捷的天气预报获取方式呢?”,于是,刘瑜联系足球、举重竞委会联络员,为他们提供了气象服务信息获取渠道总和,由竞委会印制在竞赛指南、秩序册和媒体手册内派发给赛事工作人员。随后,她又和气象服务中心同事一起,通过与赛事服务部门多次沟通,8月10日开始,在技术官员、运动员和媒体下榻的3家酒店,5个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十四运气象服务信息,贴心的服务受到各地运动员和教练的点赞。

兢兢业业 无怨无悔 女子有泪不轻弹

刘瑜是一位年轻的母亲,九岁女儿印象中的她,是个“加班狂”,长期的加班工作也让女儿对她有了些许抱怨。4月29日是约定好为女儿庆祝表演成功的日子,这天刘瑜忙完了十四运气象服务任务清单和现场气象服务方案后已经是七点多了,回到家,打算和女儿吃上一回难得团圆的晚饭,女儿对着蛋糕默默地许了愿望:“希望妈妈每天能早点下班回来,多陪陪我”。刘瑜强忍着泪水,安慰着女儿,就在这时,电话响了,执委会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告诉她:十四运会工作证件申办表格无法入库,气象部门目前只能办理4个,其他人员均无法录入办理,刘瑜一下就急了,那怎么可以,安慰了女儿一下,急匆匆打车前往公安局进行沟通,从重新整理材料、核对身份信息、系统录入,直到17个人员信息比对无误、上传成功,她紧绷着的神经松弛下来,发现已是深夜11点,焦急赶回家看到女儿趴在桌子上睡着了,面前是期待和妈妈共享的蛋糕,刘瑜流泪了,谁说女子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啊。

8月9日,连续加班的刘瑜因为工作操劳晕倒了,伤口未愈、体力不支的她不顾医生长期休养的建议,仅休息了短短一周,16日又重新投入工作岗位,看着她苍白的脸色,领导和同事都劝她再休养一段时间,刘瑜想都没想就拒绝了。“眼看着火炬传递近在眼前,正式比赛马上也要开始了,我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谈到家庭,她说:“对于家庭,我还是挺愧疚的,女儿才9岁,学习生活上的事情,很大一部分是丈夫在操心。这些年,也多亏了他的支持和理解。”

从证件办理到部门对接,从督促工作人员健康打卡到核酸检测,从服务材料的报送到部门需求的征集,十四运气象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刘瑜的身影。“既然选择做好十四运气象服务这件事,就要舍得拼搏与奉献,就要把它做好。”什么是“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刘瑜用掷地有声的言行,作出了响亮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