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全运•追天气等多个系统成功接入十四运会多部门
发布时间:2021-09-08 15:06:30 作者:

截至目前,陕西省气象局开发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陕西气象APP(全运•追天气)系统、智慧气象•追天气决策系统、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网等多个系统已经成功接入十四运赛事指挥中心、十四运部、省、市安保联合指挥中心、西安奥体中心十四运会消防安保前方指挥部等部门。系统接入后运行稳定,服务效果显著,得到各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全运•追天气”专版页面,提供各市比赛场馆的精细化天气预报及分钟级实况数据,主动提醒各类预警信号、短临告警。该页面嵌套在“全运一掌通” APP的“气象服务”模块。2021年3月,全运.追天气以链接方式接入全运一掌通。至5月,全运一掌通APP正式上线以来,全运•追天气专版页面性能稳定,运行良好,主要面向公众提供赛事天气服务,服务效果良好。访问量已破12万人次。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智慧气象决策服务•追天气系统,是面向组委会最高决策层的大屏可视化指挥系统。该系统利用三维空间、气象可视化、大数据等技术,实时展示水(水体浮标仪)、陆(地面监测站)、空(雷达、卫星云图)三维气象监测信息,滚动播放全省及各地市(区)场馆逐小时天气实况及预报,并主动提醒各类预警信号、短临告警,以及针对各赛事的天气指标超阈值信息。2021年8月,系统通过页面嵌套的方式先后接入赛事指挥中心、省、市安保联合指挥中心、消防安保前方指挥部等部门。省局应消防指挥部邀请,先后派出两名气象服务首席赴十四运会消防安保前方指挥调度提供现场详细演示并讲解气象相关服务情况,服务效果得到了消防安保指挥部领导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

十四运会及残特奥会天气网,面向公众提供天气服务,可查询全国及全省各地市天气,以及各比赛场馆天气,同时为公众出游提供全省各地市火车站、高铁站及机场天气查询,以及主要旅游景点的天气预报和旅游指数。当出现天气预警时,及时为公众提醒,提供出行建议。2021年8月,系统通过页面嵌套的方式接入十四运门户网站,作为一个独立的气象频道为公众提供赛事天气服务。同时天气网地址已通过文件发给各地市竞委会,通过竞委会和其它赛事相关部门反馈,服务效果良好。

全运会期间,各系统将按照各自系统运行保障及应急方案,确保数据和网络畅通。(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