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助力十四运会 做坚守一线的“气象铁人”
发布时间:2021-09-08 15:05:47 作者:

以“建党百年 体育盛会”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将于9月15日下午在陕西西安奥体中心举办,近日彩排工作紧张有序的开展,各大赛事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做好气象保障工作是全运会开幕式和彩排顺利完成以及赛事顺利举行的重要环节之一。

自8月下旬起,随着缠绵的华西秋雨期的到来,陕西进入连续性暴雨多发期。9月3-6日陕西自北向南出现连续性暴雨过程,延安和汉中局地出现大暴雨。在这场连续性暴雨天气过程中,恰逢十四运开幕式彩排及各项赛事进行中,陕西省气象台提前统筹、周密部署,不仅为省委省政府应对汛情、险情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保障服务,用使命和担当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同时也为十四运这一陕西盛事提供了精细的气象服务,借此展现陕西气象人的风采。

抢夺先机 未雨绸缪 为十四运会开幕式彩排赢得主动

“受高空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3-6日我省自北向南有大范围降水过程,陕北中南部、关中南部、陕南有大到暴雨,陕南局地大暴雨......”早在9月2日11时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2日下午省台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15时30分陕西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7时省气象台进入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状态。随着降水量级增大和范围扩大,3日15时30分省台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7时37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一份份预报、预警材料第一时间报送到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为防汛救灾赢得主动。

十四运开幕式的彩排将于9月6日如期举行,已经连续奋战多日的大家尽显疲惫,“十四运气象服务保障是省台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亮点和特色所在,目前省局已经进入十四运特别工作状态,希望大家打起精神,在做好暴雨服务的同时,全力做好十四运气象保障工作。” 想到台领导的鼓励和支持,想到十四运对陕西的意义,大家开始撸起袖子振奋起来,要为十四运开幕式彩排保驾护航,赢得主动。

连续作战 精密监测,护佑陕西一方安澜

暴雨应急期间,省台主要负责人,值班预报员坚守一线。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彩排在即,陕西省气象台对场馆天气每天加密会商。3日晚上首席预报员陈小婷就进入“备战状态”,与预报员们为暴雨发展研判,为地市预报预警指导忙碌一晚,紧接着第二天一大早又参加全国天气会商发言,随后马不停蹄的参加十四运气象台会商,与各地市对十四运场馆天气进行会商分析。

“副高无规律的南北摆动为强降水落区预报带来很大的预报不确定性,各家数值模式的预报分歧较大,前期降水过程没有哪个数值模式每次预报效果都好,从目前实况场来看,模式的暴雨落区偏西,明天的暴雨落区要不要东调?暴雨落区画到哪里?会不会影响明天宝鸡和渭南的足球赛事?”这都成为陈小婷必须要面对的难题。她盯着屏幕,屏息研判。

关键时刻显担当,在这场暴雨连续侵袭的战斗中,每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大家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夜里只能在办公室的椅子上睡两三个小时。“连续多日每天连轴转累不累?”面对这个问题,陈小婷说:“我也没做什么,就是尽力做好应急值班工作,大家都很辛苦。”“徐娟娟,你是铁人吗?”台领导关切的问道。已经在一线连续作战两天的徐娟娟一边忙着手里的专题预报,一边笑着说:“马上要修炼成铁人了。”

“喂,您好,陕西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值班预报员井宇忙碌了一晚上,发预警信号,监测雨情,提醒地市发布预警和服务信息,做灾害性天气预报......3-5日夜班预报员们彻夜未眠,值班平台电话此起彼伏,预警信号,雨情快报,一份份服务材料不断生成,并通过各种方式传到政府和相关部门。每个人都紧张的盯着电脑屏幕,生怕哪个地方的降水回波发展没有提前关注到,给当地群众带来灾害。

6日降水逐渐停歇,但华西秋雨期未结束,十四运赛事还在进行,十四运开幕式期间的天气还具有不确定性,气象保障工作依然举足轻重,丝毫不敢懈怠。气象人没有休息日,送走一次暴雨过程,还会有下一次,汛期过了,还会有大风,寒潮,暴雪等灾害性天气。而全运会气象服务的一系列经验和成果,为今后的气象服务特别是户外大型活动气象保障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我们不仅要做好天气预报,更要做好预报的决策服务。

近年来,陕西省气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定不移的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的保障作用,也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气象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必将砥砺前行,全力以赴确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刘菊菊 肖贻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