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新闻动态
护航十四运会网球赛  杨凌气象“四”“网”情深
发布时间:2021-09-08 15:05:15 作者:

近日,十四运会网球赛正在杨凌示范区如火如荼地进行。网球赛事受降雨天气影响极大,杨凌气象局全程围绕四张“网”,让华西秋雨“网”开一面,保障赛事精彩圆满。

全面融入赛事组织网

十四运会杨凌示范区执委会成立气象保障部,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印发高影响天气应急预案,开展高影响天气应对专题培训,在场馆设立气象保障部办公室,气象工作全面融入赛事组织。杨凌气象局成立了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开展“党建+十四运精彩圆满”党员誓师活动,业务骨干多次赴十四运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对接赛事保障相关技术问题,按照“一赛一策”原则,制定专题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推进会、复盘会,全面安排部署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全力织密气象预报网

按照服务方案,杨凌气象局提前制定网球气象保障任务排期表,8月23日起每日制作未来十天网球馆所在区域天气现象、降雨量、气温、风向、风速预报,并根据天气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影响及建议,以传真、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向执委会、竞委会发送。赛期临近,8月30日开始,预报的时间分辨率升级为逐小时;受阴雨天气影响,专报从每天1期变成每天3期,期间不定时发布高影响天气专题预报,8月23日至9月6日共发布网球赛专题材料30期。同时,争取省气象局大力支持,8月31日至9月2日移动气象监测车进驻场馆,开展现场气象保障工作。

全效打造服务直通网

建立面向执委会、竞委会的“直报”机制,确保重要服务信息第一时间送达。赛事期间,主要负责人、分管副局长主动向裁判长当面汇报高影响天气2次,建议其提前采取应对措施,科学合理安排赛事。与竞委会场馆服务处沟通,利用网球场馆、运动员住宿酒店、技术官员住宿酒店电子显示屏,竞委会办公区、裁判长办公室移动触摸式显示屏等设备,滚动显示最新的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确保气象信息发布高密度、多渠道、广覆盖。

全心铺撒精细保障网

根据专题预报分析,十四运会网球比赛期间杨凌示范区有4-5个降雨日。开赛前夕,一场大雨让执委会、竞委会决策领导坐立不安,随着气象专报上“9月1日9-10时降雨停止,1-2日降雨暂歇”的消息发出,竞委会主任、裁判长将原定开赛时间提前了一小时,赛事“战表”随即出炉。1日上午9时降雨暂歇、准时开赛,为减少降雨的影响,首日即安排了55场比赛,一直进行到晚上22时。

9月2日,天气阴沉,16时左右雷达图上一小片25dBz的回波出现在网球馆南边,杨凌气象台发出“预计网球馆附近有小阵雨,0.1-0.2毫米,持续约10分钟”的消息。由于降雨时间短、雨量小,赛程未做大的调整,但随后收到竞委会综合协调处副处长聂超“果然如此,给预报点赞”的消息回复。

9月5日,仍然是一个阴雨绵绵的天气,午后雨势增强,赛事转场到室内球馆,当天取消了七场比赛。每日例会上,气象保障部汇报“降雨将持续到6日凌晨4-5时,之后天气逐渐转好,晴好天气将持续到9号比赛结束”,裁判长表示,“这是条令人振奋的消息,趁着好天气咱们争取把比赛进度赶一赶。”

每一份专题预报看似只是数据的堆砌,但背后却是预报员认真的分析、笃定的研判和用心用情的服务。所幸的是,9月1-6日杨凌虽阴雨相间、出现了5个降雨日,但多数降雨发生在夜间,白天受影响的比赛场次并不多,确保了整个赛事未出现大面积推迟和延期。

完善的赛事组织网、精准的气象预报网、高效的服务直通网、贴心的精细保障网,杨凌气象局凝聚这四张“网”的合力,圆满护航十四运会网球赛顺利进行。(王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