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头条新闻
全国一盘棋 气象保障准备就绪
发布时间:2021-09-08 10:35:38 作者:

盛世全运,筑梦中国。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残特奥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开幕式将在陕西西安举行。陕西省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十四运会筹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落实中国气象局、陕西省委省政府和十四运会组委会安排部署,提前谋划、广泛动员,举部门之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

8月25日至27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赴陕西调研指导气象工作,并与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围绕全力以赴做好十四运会气象服务保障、推动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深入交流。

陕西省委省政府、十四运会组委会高度重视气象保障工作。此前,刘国中批示强调,十四运会气象保障工作任务很重,要发扬成绩,扎实工作,把各项任务完成好。赵一德在省气象局调研时强调,要精心精细做好气象监测分析研判,不断完善方案预案,切实增强气象保障针对性和有效性。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出任组委会副主任,是历届全运会首次担任此职务的中国气象局领导。中国气象局印发的《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总体工作方案》,也成为十四运会中首个由国家部委局印发的专项方案。

与此同时,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上海、浙江、河南、湖北、广东、四川、甘肃、宁夏等地气象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全力支持十四运会气象保障工作,全国“一盘棋”的格局逐渐形成。

在“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理念鼓舞下,陕西省气象局党组紧密围绕“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提前安排部署;与组委会各竞委会及体育、公安、工信等部门座谈交流,明确需求、任务,凝聚共识推进工作开展;依托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技术支持,坚持上下联动、横向协作,构筑起由组织指导层、决策指挥层、业务运行层、技术支持层组成的四级组织体系。结合气象部门双重管理的特点,组委会气象保障部与省气象局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顺利完成前期各项重大活动及赛事气象保障服务。

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

时光回溯,2019年8月十四运会气象保障部入驻组委会,省气象局融入组委会管理和决策、融入组委会管理体系、融入赛事运行和培训,强化十四运会气象服务保障筹备工作。抽调全省专家骨干65人组建十四运会气象台,6名气象预报服务专家入驻十四运会组委会赛事指挥中心,开展面对面决策服务。西安、宝鸡、渭南、杨凌、汉中、咸阳、延安等7地执委会成立气象保障部,与组委会同步部署、同步落实。

为打造十四运会高质量气象精密监测系统,西安市大气探测中心工作人员李晓冬与同事面对建站初期电不通、道路难行车辆无法到达的困难,果断采取现场发电、自行搭建网络、肩扛手抬搬运设备等行动。建设监测系统期间,他们吃盒饭、住帐篷、挑灯夜战,日夜与仪器设备为伴,只为打造一张天、空、地一体化综合气象监测网。

省气象服务中心将十四运会气象保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研发“全运·追天气”App,随时随地提供与赛事相关的实况监测、预报预警及自动告警服务,搭建圣火采集和火炬传递、开闭幕式彩排等专题模块,与组委会“全运一掌通”App无缝对接。

在圣火采集仪式和田径测试赛等活动中,组委会根据气象部门的建议,调整活动时间,成功规避了降水、大风等高影响天气,得到中国气象局、陕西省委省政府、十四运会组委会领导高度肯定。

众行者易趋,则行必达

圣火采集仪式当天,7月17日3时,睡了不到4小时的延安市气象局业务科科长雷延鹏已在气象台值守,作为全市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一名共产党员,他要为4时30分的专题服务天气会商做准备。5时,一份汇聚了全省气象部门智慧的《圣火采集仪式气象服务保障专题预报》被送到组委会。

8时30分,圣火采集仪式正式开始。当圣火熊熊燃烧,他紧张的心才放下。圣火采集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方光华在活动结束后第一时间发来感谢信息:“有气象局的护航,才有今天仪式的圆满成功。”

随着十四运会比赛项目在各地陆续开启,8月31日17时,省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黄少妮再次组织汉中、安康、杨凌、商洛、渭南等地气象台与十四运会气象台进行视频加密会商,确保气象保障工作万无一失。针对8月以来的多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省气象台全员“参战”,运用陕西区域数值预报模式、延伸期网格预报、西安大城市1公里分辨率网格预报等客观预报产品,为组委会提供精细精准的服务。

9月2日4时,杨凌气象部门灯火通明,面对即将开展的杨凌站火炬传递活动及相关赛事,局长李建科鼓舞大家:“我们要牢记使命,按预案把服务做细做实。”

“这几天的雨下得我们很紧张。”杨凌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李培安说,在看到“火炬传递活动期间天气以阴天为主”的专题预报后,他长长呼了口气,“活动现场没雨,真是太好了。”

由“一盘棋”汇集的力量,延展为一个个生动的场景,成为全省气象系统开展“党建+气象保障护航十四运精彩圆满”活动的缩影。

十四运会开幕式进入倒计时,陕西省气象局对保障服务工作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气象力量。

(通讯员:傅正浩 吉庆 刘春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