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头条新闻
中国气象局再部署再检查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2021-08-30 11:27:15 作者:

8月26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残特奥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会议在陕西西安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时重要指示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全力以赴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贡献气象力量。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筹办工作前期取得的成绩。自筹办工作开展以来,气象部门举全国之力支持保障服务工作,从国家级到地方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陕西省气象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面融入十四运会筹办体系,建立了高效有力的工作运行机制,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扎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把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作为党和国家交给陕西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实抓细。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从最不利天气着手,充分做好风险应对和防范准备工作;要将气象保障服务成果辐射应用于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建设、气象强省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等长远工作中,为今后中西部地区开展大型活动提供气象服务保障范本。

会议要求,要坚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各项工作。一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落实主体责任,分级、分工做好气象保障服务,确保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二要坚持需求导向,强化多方沟通对接,渐进式做好保障服务,用好“前店后厂”工作机制,发挥好气象保障部桥梁作用。三要发挥专班职能作用,做好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任务分工,落实空域保障、安全保障等工作,按照全过程、全要素要求,开展实战演练。四要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常态化防御措施落实到各个环节,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万无一失。五要统筹兼顾,强化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成果的转化应用,不断提升西安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会上,陕西省气象局汇报了十四运会气象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以及甘肃、山西、河南等省气象局作讨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