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头条新闻
气象护航十四运会火炬传递
发布时间:2021-08-23 15:37:24 作者:

“预计未来两小时内,西安永宁门到丹凤门所在区域阴天间多云,气温26℃至27℃,适宜火炬传递。”8月16日6时的这份预报结论,打消了人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火炬传递点火起跑仪式能否顺利举行的担忧。

精准及时的气象服务是做好火炬传递工作的重要保障。此前,针对引起多方关注的“16日8时至11时将有0毫米至0.1毫米降水”的预报,十四运会气象台结合精细化网格预报模式,综合研判得出不下雨的结论。为了给十四运会火炬传递及开幕式提供最优质的气象服务,全省多名首席专家共同参与到十四运会气象台预报、服务首席值班工作中来,为十四运会气象台的预报预警、现场服务、决策服务等把关。

气象保障团队在应急保障车内集智研判天气

81套观测设备、持续优化“陕西气象”App……根据组委会、竞委会等不同用户需求,陕西省气象局在全省建设相控阵雷达等16类81套观测设备,基本形成地空天一体的综合气象监测网;持续优化完善“陕西气象”App,搭建圣火采集和火炬传递、开闭幕式彩排等专题板块,与组委会官方应用“全运一掌通”App完成对接。此外,风云四号B星针对陕西区域进行逐分钟、250米分辨率的实时监测,全力做好十四运会气象保障。

十四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持续至9月12日,途经陕西13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