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图片新闻
庄国泰调研指导陕西气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30 11:26:55 作者:

庄国泰调研指导陕西气象工作时强调

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


8月25日至27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一行赴陕西调研指导气象工作。庄国泰强调,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残特奥会(以下简称“十四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和防汛抗旱、保障秋季粮食生产工作,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参加调研指导。

在陕期间,庄国泰与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围绕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做好十四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和推动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方红卫,副省长魏建锋参加交流。

图为26日晚,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与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省长赵一德围绕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做好十四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和推动陕西气象事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图片来源:陕西日报社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在延安,庄国泰详细察看了延安人民气象事业发祥地旧址,了解恢复重建情况,肯定了长期以来延安气象部门在重大活动保障、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抗旱减灾、苹果产业气象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延安是红色气象事业的发祥地,要充分挖掘并发扬红色气象精神,激发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继续做好关键期苹果气象服务、十四运会比赛项目保障和抗旱减灾工作;要结合红色气象事业发祥地这一特点谋划好下一步发展,统筹提升观测预报服务保障能力。

图为27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听取延安人民气象事业发祥地旧址恢复情况。唐宇琨摄


在西安气象大数据中心,庄国泰强调要进一步系统谋划科学定位,在数据应用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拓展功能。在西安奥体中心、十四运会赛事指挥中心和十四运会气象台,庄国泰深入了解赛事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要求继续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举全局之力做好十四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图为26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了解西安气象大数据中心建设及应用情况。唐宇琨摄


庄国泰还调研了陕西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气象信息化、人工影响天气、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视频连线慰问基层台站。在听取省气象局党组工作汇报后,庄国泰充分肯定陕西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陕西气象事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为保障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大气污染治理和全域旅游等做出重要贡献,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图为26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在十四运会气象台检查指导并听取工作汇报。唐宇琨摄


庄国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践行“九个必须”,全力响应伟大号召,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中的具体行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科学谋划坚定不移推进陕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既要做好与陕西省和中国气象局“十四五”规划等的有效衔接,也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和机制统筹带动各市、县(区)气象局均衡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立足西北地区特点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聚焦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粮食安全、旅游产业发展和康养产业等需求,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高水平气象服务。要驰而不息高标准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进正风肃纪,建立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