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图片新闻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召开赛事高影响天气风险管理与防范视频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8-23 15:38:59 作者:

为进一步做好赛事高影响天气防范应对工作,6月29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召开竞委会工作人员视频培训交流会议。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富生、气象保障部副部长罗慧出席会议并授课。



李富生强调,天气是影响各项赛事活动能否安全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针对赛事高影响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高影响天气给赛事运行工作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及时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是局地短时的极端天气;二要强化底线思维,完善高影响天气应急预案,明确叫应机制和信息发布机制,将“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落实到具体筹办工作中;三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分析研判,做好监测预警服务,落实赛事高影响天气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

罗慧以《强化十四运会赛事高影响天气风险管理与防范》为题作了培训交流。她首先以“白银景泰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责任事件”为例,从气象的角度对事故原因进行了分析,提醒大家吸取惨教训,绝不能重蹈覆辙;随后她分别对高影响天气风险的定义、特点、影响分类以及指标阈值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同时她强调与自然灾害斗争时不可存在侥幸心理,要强化工作责任和统筹协作,助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精彩圆满”,切莫失于“最后一米”;最后,她还围绕《气象服务需求及建议调查问卷》结果分析情况与53个竞委会进行了交流,并现场推介了陕西气象APP(全运·追天气)。

会上,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高尔夫球等3个项目竞委会分别围绕竞赛组织中气象保障工作交流发言。

据悉,此次培训分别在组委会、13个市区执委会和53个项目竞委会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培训人员涵盖组委会竞赛组织部、气象保障部及各项目竞委会领导和工作人员等共计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