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媒体看气象
人民日报:智慧气象赋能十四运会:气象“黑科技”应用、创新体制机制推行
发布时间:2021-09-16 15:20:42 作者:

(人民日报记者 龚仕建 曹琨)

秋风生渭水,圣火耀长安。9月15日,瞩目全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古都西安如期举行。恢宏大气、别具巧思的圣火点燃仪式,将整个开幕式氛围推向顶点,也让作为中西部地区首次承办全运会的陕西,更加令人关注。


在奥体中心的全运会主场馆,熊熊燃烧的圣火成为国家意志、体育精神、时代风采的具象体现。准时、顺利点燃的圣火,无疑让人振奋,但圣火起航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两个月前的7月17日,在陕西延安宝塔山下,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残特奥会圣火采集仪式开始,但本该9时整的圣火采集仪式,却提前到8时30分举行,而在10个小时之前,圣火采集仪式的时间定的还是在9点整。


圣火采集时间也会改?答案,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里的一条天气预报结论有关。


走进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台,巨大的显示屏立刻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比赛项目、场馆名称、天气、今日赛事、明日赛事、高影响天气……各项服务模块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一体化气象预报预警系统”主页上一目了然。


“这是专门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研发的系统,圣火采集前,我们通过系统分析发现,17日8时到10时延安有小阵雨天气。我们将这个情况报告组委会,最终经过多方的研判,并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分析建议将原定于9点进行的圣火采集仪式提前了半小时。”十四运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毕旭为记者解惑。


气象“黑科技”助力十四运会


为保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总体气象保障要求,由陕西省气象局规划设计,省发改委批复立项,投入专项资金完成现代化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业务体系迅速搭建。


陕西省气象局在自主研发的秦智网格预报基础上,研发了一体化气象预报系统,该系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了无缝隙、无死角、集约化的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在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方面,系统不仅提前几天就能得出相应的区域气象预报提示,更能在当天有天气发生前几小时甚至几十分钟做出研判,将可能出现的天气变化及时通知赛事组从而做出相应调整,将赛事的气象安全保障提升到最高水平。


不仅如此,陕西首部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2部激光测风雷达、7部微波辐射计以及暑热温度监测仪等81套新建观测设备均已部署完成并投入使用,以此为基,陕西气象基本形成了以十四运会场馆为中心,面向赛事赛会服务的天空地一体的综合气象监测网。


预报准不准,靠机器更靠人。十四运会开幕式彩排的前一天,西安24小时内降水量达8毫米,奥体中心主场馆飘起了雨,让安保特勤等相关部门措手不及,但这样的降水量,远未达到气象部门24小时内50毫米降水的“入门级”蓝色气象灾害预警的报警标准,“针对类似情况我们进行了动态调整,把可能影响场馆、赛事的天气统称为高影响天气,对这类天气情况,做到以小时、分钟预报,帮助组委会及时对场地、赛事情况调整,全力保障十四运会平稳顺利进行。”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气象保障部驻会副部长、陕西省气象局副局长罗慧,温和坚定地说道。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预报精准度,陕西省气象局开展了精细化网格预报及特殊要素预报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建成了陕西区域数值预报模式,研发了延伸期网格预报、西安大城市1公里网格预报等精细化预报产品。应用微波辐射计、相控阵雷达和风廓线雷达等先进设备,研发出分钟级降水短临预报产品,并建立了暴雨相似预报等技术方法,实现了赛事高影响天气的自动识别预警。


“气象预报精准了、迅速了,这个APP我常用。”十四运会志愿者指着陕西气象APP推荐道。基于此款APP,陕西省气象局研发了“全运·追天气”应用客户端,可以随时随地提供赛事相关实况监测、预报预警及自动告警提醒,并搭建有圣火采集、火炬传递、开闭幕式等专题版块,与组委会“全运一掌通”实现无缝对接,同时APP中设有专业版、媒体版、志愿者版及公众版,方便不同人群各取所需。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气候变化多端、十四运会与残特奥会举办时间极为接近的特殊年份,要保证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圆满完成,仅靠陕西一省之力,显得捉襟见肘。为此,中国气象局成立了国家层面的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先后召开三次专题协调会,推动风云4B卫星定点监测、数值预报模式加密运算、43人国家级专家团队赴陕等98项支持在陕落地应用。


无疑,中国气象局在组织协调、现代观测、技术研发、人才队伍等诸多方面给予了陕西全力支持,形成了举全国气象部门之力、共同做好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前店后厂”模式下的体制机制创新


“垒球赛场出现气象条件告警,预计一小时内降水将达到两毫米,是可能对垒球项目产生影响的高影响天气,迅速报告指挥中心。”陕西省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张宏芳果断下达报告指令,三分钟,指令迅速从十四运会赛事指挥中心气象保障组传到现场的项目竞委会。作为组委会23个部室之一,首次深度融入组委会组织大家庭的气象保障部,其下设的气象保障组,组成了由首席预报员、首席服务专家为核心的6人气象保障小组进驻十四运会赛事指挥中心,承担着汇集海量气象数据向赛事指挥中心报告是否有高影响天气的任务。也因此,气象保障组也被称为“前店”。


与此同时,为切实做好气象保障的技术支撑,陕西省气象局从全省抽调专家骨干65人组建了十四运会气象台。在技术方面,专家骨干们筛选出了十四运赛事高影响天气指标,建立了赛事服务指标库、十四运气象保障预报预警系统,形成了精细化赛会、赛事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集约化业务布局。


“正因为有了强力的技术保证,我们作为气象保障组的‘后厂’,才能在变化多端天气中,为赛事指挥中心提供精准的气象服务。”十四运气象台副台长、陕西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潘留杰颇有感慨地对记者讲到。


地方党政系统和气象系统双管齐下,组委会气象保障部与省气象局十四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力协作,形成的“前店后厂”工作模式,不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也因配合默契、衔接紧密,使得十四运会气象服务事半功倍。


十四运会的顺利开幕,是对陕西气象服务工作最大的褒奖。“智慧气象”也将成为陕西气象的一张新“名片”,其为十四运会创新实践的新技术、新体制、新模式都会成为下届举办地的参考”样板“。未来,已经建成的观测网络还将继续在城市气象防灾减灾中发挥作用,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