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媒体看气象
陕西日报:杨凌打造智慧气象服务十四运会
发布时间:2021-08-23 15:50:03 作者:

日前,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第十四届全运会在杨凌示范区设有网球项目、水上项目分赛场,杨凌气象局为了确保全运会气象预报精确性,加快推进全运会综合气象观测站网建设。

自动气象站与场馆距离不到1000米,确保各类气象观测数据在5—10分钟传输到全运会气象数据中心。目前在杨凌境内的陕西省水上运动中心及杨凌示范区网球中心场馆分别安装了一套八要素站、一套天气现象仪,杨陵区观测站安装了一套微波辐射仪,针对水上比赛项目的气象服务需求,在渭河水域杨凌段投放了一套浮标自动气象站,实现对重点户外赛事全覆盖,构建综合立体的灾害性天气监测系统。将气象服务融入“全运会体系”,全力打造多功能观测服务模式。截至目前,杨凌已完成全运会气象监测网络系统建设,所有特种监测设备均已调试完成,并开始收集数据。

下一步,杨凌气象局将积极开展重大赛事气象保障技术练兵,对可能影响杨凌赛区比赛项目的敏感天气进行专项攻关;根据各类测试赛赛程调整,不断优化、细化需求调研,积极开展相关数据分析和技术学习,有效提升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记者:李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