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气象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十四运专题 > 精彩现场
同心同行 精彩全运 ——十四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18 09:28:20 作者: 谷星月 张红平 马楠

同心同行 精彩全运

——十四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同心同行,全民全运。9月15日晚,万众瞩目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残特奥会开幕式(以下简称“十四运会”)在古都西安圆满结束。这一晚,可容纳6万人的主体育场座无虚席,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宣布运动会开幕,到全运会圣火在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下简称“奥体中心”)点燃,全场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仿佛一片欢乐的海洋。

在奥体中心外,有一群人,虽心向往之,却不能融入那片欢腾的海洋,只因一波云团正自西向东向西安压来。它是否会影响这场万众瞩目的盛会?密切监视云团发展变化,细致剖析云团内部结构,反复核对开幕式现场实况……这群人紧张有序地做着当下最重要的事,他们,就是组委会口中可靠的“气象保障部”,也是那片欢腾人海的隐形“守护者”。

执棋掌局

“上下一条心”下好“全国一盘棋”

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这盘棋,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筹划已久。

9月15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保障总指挥部(北京)现场。庄白羽摄

去年,中国气象局提前谋划,印发《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总体工作方案》,与陕西省政府签署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今年2月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等领导多次强调要求,并专题协调形成工作清单,98项工作任务逐一落实。一个月前,庄国泰率队专程来到陕西,在奥体中心、十四运会赛事指挥中心和十四运会气象台,再次调研部署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在这盘大棋的布局中,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陕西气象部门最早落子——2016年,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2017年,选派骨干人员赴天津全程参与十三运会气象保障工作积累经验。近6年的谋划筹备,近百次的专题会议,数千人投身其中。

根据组委会、竞委会等的需求,省级预报服务创新团队和西安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创新团队组建,提前研发技术;在十四运会组委会赛事指挥中心,6名气象预报服务首席专家驻守现场。上下联动、横向协作之中,由组织指导层、决策指挥层、业务运行层、技术支持层组成的四级组织体系成功构筑。前期测试赛、圣火采集传递及赛事气象保障服务等工作顺利完成。

9月14日17时,十四运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潘留杰(右)正在指导预报员高雪娇(左)制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气象服务专题预报。 

心手相牵、千里驰援的故事也不断发生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服务首席任素玲、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首席师春香、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首席郭建侠等以“国家队队员”身份前来支援,助预报团队准确把握开幕式天气。北京、天津、河北、广东、湖北等地气象部门分享大型体育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经验。其中,山西省气象台副台长赵桂香在为大荔沙滩排球赛事提供技术咨询时,敏锐发现沙温、气温及场馆内外沙温的差异,经对比观测试验推导出场馆沙温预报公式,预报效果得到竞委会高度肯定。

9月15日凌晨5点天气会商后,预报员正在制作最新的十四运会专题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9月15日凌晨5点天气会商后,预报员正在制作最新的十四运专题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离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紧张有序的气象保障服务也迎来了关键检验时刻。9月13日9时,中国气象局进入十四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加密观测、专题会商、滚动预报、跟进服务,国家级业务单位和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立即响应。

9月15日凌晨4时,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及组委会专程来现场督导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在听完首席专家的预报意见后,翻开桌上即将报送省委、省政府、组委会等气象服务材料,仔细阅读、逐句修改。

16时,庄国泰通过视频再次与十四运会气象台连线,对预报服务进行指挥调度,并感谢为此奋战的一线工作人员。在十四运会气象台里,预报员正密切关注、科学研判未来几小时的天气情况。那片云团的发展变化,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绪。

科技筑基

精锐出战 合力攻坚不确定性天气

今年汛期,陕西降水有点“怪”——整个7月降水偏少,但进入8月后形势急转,仅8月底到9月初,包含西安在内的陕西南部就迎来了三轮大范围系统性强降水,华西秋雨发生时间偏早11天。

马学款介绍,十四运会开幕式选定的9月中旬,西安正处于华西秋雨的影响之下,西边有携冷空气而来的西风带系统掣肘,东边有势力强大的副热带高压压阵,两股势力拉锯,任何一方的减弱增强都会给预报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但降水是否会对开幕式造成直接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个组委会最关心的问题,气象工作者必须回答。

在距离主体育场不到400米的移动气象台,预报员刘峰与同事密切关注这片区域的天气状况与观测设备的运行情况,现场数据的稳定回传,是后方预报服务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料。

9月15日,现场保障组在西安奥体中心的移动气象台内进行十四运会开幕式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9月15日18时,移动气象台现场保障组工作人员刘峰在西安奥体中心维护便携式六要素气象站。


在十四运会气象台,预报服务中心主任毕旭快速调出国家气象中心专门研制的单站雷达交互平台——对2小时以内的短时临近预报,它有强大的优势。

几乎同时,首席预报员杨晓春打开了“十四运会·雷达监测”界面。这一由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研发的系统,已将新布设的观测设备纳入其中,基于雷达反演制作的1公里分辨率、逐6分钟滚动更新的三维风场,能够为开幕式文体演出提供权威精细化数据支撑。该系统的“三维天气实况沙盘巡游”模块,能在虚拟现实场景中展示实时天气现象,为决策和预报提供参考。

这仅是气象发挥科技优势保障十四运会的冰山一角。陕西气象部门在全省13个赛区新建的81套观测设备正不间断运行,它们与风云三号、四号气象卫星地面接收系统,高空探测雷达、边界层风廓线雷达等,组成以十四运会场馆为中心、面向赛事赛会服务的天空地一体综合气象观测网。距离奥体中心仅20公里的相控阵雷达,将过去获取数据需要的10分钟缩短为1分钟、精细到50米,宛如“细网捞小鱼”,实现了对中小尺度过程的快速捕捉。

还有陕西气象部门为此打造的十四运会信息化资源池,研发的精细化网格预报及高影响天气指标预报等关键技术,建成的陕西区域数值预报模式和十四运会一体化气象预报预警系统等,都有力支撑各类数据和产品第一时间送达所需人员,科学开展预报服务工作。

在万米之上的高空,风云气象卫星视线锁定奥体中心。仍处于在轨测试阶段的风云四号B星和风云三号E星再次提前启用,前者携带的快速成像仪能够每分钟一次“快扫”重点区域,空间上精细至250米;后者具备的高精度光学微波组合大气温度湿度垂直分布探测能力,能够穿透天气系统,精准刻画天气系统的内在结构。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专门研发的卫星天气应用平台,预报员可随时取用多颗风云系列卫星产品。

前店后厂

精细服务让每个细节精彩圆满

为了做好十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陕西气象人已奋战了700多天。而在整个十四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前店后厂”一词高频出现。

十四运会气象台场馆服务中心主任徐军昶介绍,组委会、各执委会气象保障部,奥体中心等各个场馆气象工作人员,以及移动气象台等是“前店”,而十四运会气象台、陕西气象部门、中国气象局及各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等是“后厂”。

不同于往届全运会仅在一个城市举行,十四运会赛事遍布西安、宝鸡、渭南、杨凌、汉中、咸阳、延安等地,赛事服务范围广、链条长。这一模式不仅将国省市县有效串联,更为精准精细的气象预报服务保障工作增添了底气。

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小婷(左)与十四运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瑞芳(右)首席预报员正在对9月15日最新的天气预报进行研判。

在7月17日举行的圣火采集仪式中,基于“前店后厂”的紧密配合,组委会16日当晚根据气象预报分析建议,将原定于17日9时举行的圣火采集仪式提前至8时30分开始,成功避开了雷阵雨天气。

类似事情在全运会测试赛、正式赛中多次上演。受9月3日至5日大范围降雨过程影响,原定于5日上午在鄠邑区举办的垒球赛事被推迟至下午,当日在渭南市举办的足球(男子U18)赛事亦及时更换了场馆……越来越精准的赛事预报,也让各竞委会更加信赖气象保障服务。

渭南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在沙滩排球比赛场地进行实地观测。

场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高雪娇在篮球比赛现场进行气象服务。

依托“全运·追天气”等气象预报服务平台,组委会、执委会、竞委会、运动员、公众等,均可实时获得与赛事相关且更具针对性、个性化的监测预报预警及自动告警服务。

随着圣火点燃,开幕式迎来高潮。与此同时,那波令人揪心的云团也逐渐逼近,场馆开始下起了雨。根据气象预报,十四运会组委会、执委会一早启动应急预案——演职人员、运动员、观众都提前收到注意防雨、防滑、保暖的温馨提示,提供给观众的便携包里准备了雨衣,主席台桌面和席位上也覆盖了防雨防湿薄膜。

场馆服务中心胡江波使用便携式五要素气象站在西安会展中心进行火炬传递现场气象服务。

“天气状况与气象预报吻合,气象服务有力有序、精准高效,为开幕式顺利举行发挥了重要决策支撑作用。”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玉苏甫江·麦麦提说。而这群气象工作者依然忙碌着,他们要为观众和工作人员退场、疏散等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圣火熊熊燃烧,全民全运的热情无限沸腾,十四运会开幕式圆满落幕。气象工作者未雨绸缪、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又一次在复杂天气条件下经受住了重大活动的检验,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的重托。气象工作者将把每一次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凝练的经验,转化成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气象强国新征程上全速奔跑。


(作者:谷星月 张红平 马楠 )